时间:2018.4.20-2018.4.21
地点:中国 · 温州 · 瓯海
4.20 上午 论坛开幕,领导致辞
温州商学院传媒学院揭牌
主题演讲第一轮
下午 主题演讲第二轮
圆桌讨论一:媒体融合的内容创新
圆桌讨论二:媒体融合的经营创新
宣读温州共识
4.21 全天 全国媒体聚焦瓯海改革发展大型采访活动

精彩策划

现场观点

2018/04/21
厦门大学传媒学院许清茂: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 媒体融合是未来趋势

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 媒体融合是未来趋势

详情
2018/04/20
戚永:内容上本质的创新不仅是图文

打造特色时政IP,要充分运用好技术、内容、渠道,抓住年轻人的情感。

详情
2018/04/20
王鸣:数据一定要能够产生效益

中央数据一定要能够产生效益帮媒体赚钱,就是通过数据为政府服务、为舆情外宣、旅游局、教育局等各个部门服务。

详情
2018/04/20
李嵘:迎接传播方式的改变,创造现象级互联网产品

移动端下载量近1.1亿,日活用户过900万……近年来,澎湃新闻在新媒体发展之路上的表现亮眼。

详情
2018/04/20
王晓雄:在改革创新中推进融合转型

和人民日报合作中央厨房开始,苏州台探索打造了全国范围第一个广电版和地方版的中央厨房,共商、共建、共享、共用。

详情
2018/04/20
方立明:扎根本土 放眼全球 地方媒体特色化融合的温报探索

方立明从三个方面介绍温报集团扎根本土、放眼全球,推进特色化融合的探索。

详情
2018/04/20
陈川:联合更多党媒推进生态媒体的发展

整体建设不是做成一个系统,而是打造互联网机制,实现它本身的协作能力。这样的体系有比较广泛的适应性。

详情

温州共识

温州共识 全文

我们认为,2018年全球媒体融合发展趋势特征更加明显,国内媒体融合发展呈现新特点:舆论生态发生全方位变化,互联网思维引领媒体体制机制创新;新闻入口与平台成为融合重点,垂直化产品崛起;新闻生产与传播方式得到革新,用户参与和互动维度全面提升;新技术催生媒体进化,新生资本力量推进融合。

我们认为,地方媒体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进一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为实现党中央在舆论引导乃至整个意识形态建设战略布局作出应有贡献。

我们认为,媒体融合已经从“相加到相融”推进,互联网化是实现媒体深度融合的有效方式。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要依靠新技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构建全媒体采编发平台,运用无人机采集、移动直播等技术支撑提升采编能力,利用H5应用、虚拟现实等技术丰富表现形式,以先进技术引领地方媒体转型升级,赢得融合发展未来。

我们认为,学界和业界的融合是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重要环节。深化媒体融合,学界要为业界提供更多理论和研究支撑;业界要为学界提供深度融合的实证依据,通过二者紧密合作,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更好地应对媒体融合发展形势。

我们建议,在温州建立地方媒体发展论坛基地,每年举办一次,从而形成学界业界交流合作的大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论坛要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协同创新、协同研究,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不断探索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用新的理论成果创新实践地方媒体深度融合路径,承担起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提高主流舆论覆盖面和影响力的重大职责与使命。

聚焦瓯海

在场直播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