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聚焦

主题:弘扬家风家训
地点:乐清景贤人家家风家训传承基地(景贤文化礼堂)
嘉宾:

  • 刘云峰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 金文平温州民俗学会会长

  • 杨祥银 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副秘书长、温州大学口述历史研究所所长、学术集刊《口述史研究》主编、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 徐福友乐成街道景贤社区文化礼堂总干事、北门村支部书记

礼堂介绍

景贤社区文化礼堂   创建于2013年。位于乐清市乐成街道北门村,社区下辖6个村居,人数达1.5万余人。礼堂以"一溪两岸三桥四馆五廊"为主题,进行改造布局。该文化礼堂除了开展文艺乐民、慰问亲民、真情暖民等系列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外,还积极结合家风家训元素,打造乐清市首个"景贤人家"家风家训传承基地,突出千年古县、乐音清扬、人文乐成、景贤人家的文化韵味。如今,景贤社区文化礼堂成为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乐清千年古县传统乡土文化、家风家训传承基地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也是市民的一个文化礼堂慢生活区。

我眼中的文化礼堂
  • 杨祥银:景贤社区文化礼堂的建设和个人、家庭、家族、村庄的文脉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延续了乡村历史文脉,可谓是构筑起了农民的精神家园。
  • 徐庆象:文化礼堂让农村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以前的业余生活要么在家看电视,要么就是打麻将。现在都在文化礼堂跳舞、唱歌、下棋。
  • 洪方云:通过文化礼堂建设,挖掘、提炼出了自家的家风家训。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让一代代人受益匪浅。
  • 赵晓华:文化礼堂成为广大农村群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 陈景方:乐清文化礼堂建设的很有特色,像景贤文化礼堂很好地把传统文化展现出来,又与现代发展相融合,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 叶军武:乐清文化礼堂提高了社区居民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体现了乐清当地的民风,挖掘了特色民俗。
  • 洪静叶:过去这里村民的文化生活比较贫乏,现在我们可以到文化礼堂参加公益性活动,更可以去跳舞、唱歌,可以说我们的文化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了。
  • 朱象阳:在农村,文化礼堂就是最聚人气的地方。
  • 张岩宗:文化礼堂把文化带给了农民,既叫好又叫座。
  • 徐福友:自从有了文化礼堂,老人们有了固定的活动场所,真正是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