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伏茶地图

一杯茶,一碗粥,温暖一座城

伏茶文化

一杯茶,一碗粥,温暖一座城

伏茶,顾名思义,是三伏天喝的茶,尤其是中伏,天气炎热,很易中暑,为降温防暑,民间有喝伏茶的习俗,即用白茅根、苇茎、藕节、竹心等甘凉草药,煎煮代茶,也即“伏茶”。旧时,有善心之人,还将“伏茶”摆在宫庙门口或街市路旁,任人饮用,以解苦力、车夫、路人之渴。这种美德现在各地仍有保留,在温州特别突出。

“温州伏茶”,相传始于南宋,盛于清朝,但确实年代无法查考。作为优良的传统习俗,历史之久、受益之广、文化内涵之深,都是我国少有的。

炎热的盛夏,走在温州的大街小巷上,随处都能看到爱心伏茶点,都能喝到免费的伏茶。大到各个如“红日亭”一样的公园亭台里,小到街边各大药房及商场门口。据温州市文明办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初,温州全市已有3000多个伏茶点,其中仅鹿城区就有500多个。北至永嘉上塘岩头,南至瑞安梅头,东至永强,西至泽雅藤桥。其中供应量最大的伏茶点是东门“红日亭”,每日供应8000至10000公斤;服务时间最长的是瑞安万松山凉茶点,一年365天,每天供应13小时;历史最长久的是瓯海梧田3代烧伏茶的陈海珍家伏茶摊。

温州伏茶是温州人民的创造,也是慈善事业的壮举,又是中医文化内涵的发扬。

伏茶介绍

一杯茶,一碗粥,温暖一座城

<
>
伏茶相关报道

一杯茶,一碗粥,温暖一座城

伏茶志愿点风采

一杯茶,一碗粥,温暖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