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览添加到iGoogle收藏本页在线投稿

德国媒体认错避重就轻 诬蔑抗议网民由中国雇佣

2008年03月28日 16:09:21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查看评论手机看新闻字体:
核心提示:

【专题】拉萨3·14打砸烧抢事件

 资料图片:德国NTV电视台在报道中将尼泊尔警察抓捕藏人抗议者说成是“发生在西藏的新事件”。(图片来源:环球网)

  在全球华人抗议的声浪中,一些西方媒体终于开始了公开认错。

  3月23日和24日,德国卢森堡广播电视台(RTL)网站及电视新闻频道N-TV相继承认,其有关西藏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的报道失实。这两家媒体分别在3月19日和20日的相关报道中,配发了尼泊尔警方驱散闹事者的照片,却张冠李戴地将这说成是发生在西藏拉萨。

  两家认错媒体强调“个人疏忽”

  “我们无意间唤起了这样一种印象,即这好像是发生在西藏的骚乱以及中国安全部队。对这一错误,我们感到抱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RTL电视台网站看到,道歉信还详细交代了图片错在了哪里,以及中国网民和媒体指责西方媒体歪曲报道西藏的情况。

  一向标榜“客观公正”的德国媒体,为何此时一致出现错误呢?《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带着疑问分别电话采访了RTL电视台的发言人马蒂亚斯和N-TV的发言人克里斯托夫。然而,他们给出的答案却依然惊人地相似。

  “我的一个同事对此负责。”马蒂亚斯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克里斯托夫的说辞则是这是“个人错误”,“我们的一个工作人员错误地使用了素材”。他们都表示,所属媒体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仔细核实素材,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至于为何众多德国媒体最近都犯了类似的错误,两人均表示并不了解其他媒体的情况,对此无可奉告。“也许个别人对中国有成见,这种可能不是没有,但德国媒体有义务开展独立的新闻报道,媒体不会传达个人的成见。”马蒂亚斯说。

  然而,“开展独立新闻报道”的德国媒体,却偏偏成了西方媒体歪曲西藏暴力事件的领唱者之一。德国《法兰克福汇报》3月22日的一篇文章或许可以做出解释:“德国电视台和报纸断然采用了尼泊尔警察猛打藏族示威者的照片——谁愿意在这件事上分得那么清楚呢。”

  多数德国媒体仍选择沉默

  即便如此,能够公开承认报道有误的目前仍然只有上述两家,而大多数德国媒体却对此不是选择了沉默,就是推卸责任。

  《柏林晨邮报》3月23日载文辩称,提供图片的路透社和法新社文字说明写得不够明确,而且“从图中看不出被带走的人是自愿的”。

  此前的3月17日,《法兰克福汇报》《南德意志报》《柏林晨邮报》等德国主流报刊,均将一张中国公安武警解救被袭群众的照片说成是在“抓捕抗议者”。其中《南德意志报》还在图片说明中添油加醋地写道:“中国警察连小和尚也不放过。”同一天,德国多家电视台也在新闻节目中播发了这幅图片,并作出了类似的错误解释。

  然而直至本报发稿时,除《柏林晨邮报》选择推卸责任外,对于自己的失实报道,另外两家媒体也未见有任何回应。

  诬蔑抗议网民“由中国雇佣”

  德国媒体连日来对西藏暴力事件的不良炒作,也直接影响到在德华人的生活。

  一位在德国大学教中文的华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几天前他坐公交车时,有位德国老人主动与他攀谈,开口就问:“您也是从中国逃出来的吧?”德国人对中国无知到这种地步,着实令人哭笑不得,但对一个只能从德国媒体了解中国的德国人来说,面对铺天盖地的歪曲报道,就很容易产生这种错觉。

  为抗议德国媒体的歪曲报道,德国慕尼黑华人正准备举行一场和平、理性的游行活动。在德中国留学生及旅德华人也在德文的网络上积极行动,德国主要时政论坛和各大网站有关西藏暴力事件报道的留言版上,几乎都可以看到他们批驳德国媒体不实报道,介绍西藏历史的言论。

  然而,对于华人网民自发的理性抗议,德国《明镜》周刊却诬蔑说,这些网民很可能是“中国雇佣来专门搞宣传的人”。

转发到: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新浪微博 温网微博 腾讯微博 网易微博

关键词:


编辑: 李嘉
更多评论
您的评论
用户名:
您的观点:
          



请您注意: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此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在线投稿新闻热线:0577-88817266全文浏览打印复制网址,分享给朋友关闭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