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览添加到iGoogle收藏本页在线投稿

"无国界记者"背后:接受美法等赞助从事政治活动

2008年04月13日 20:02:50来源:中新社查看评论手机看新闻字体:
核心提示:

中新社香港四月十二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刊载读者来信,披露在近日英、法等国表现活跃、极力支持“藏独”分子,阻挠奥运圣火顺利传递的“无国界记者”的背景。

  来信说,三月二十四日希腊雅典,在奥运火炬燃点和刘琪代表今届主办国中国出席仪式并发表演说,突然有人在他背后拉开一幅黑色的五环旗,表示对主办国在处理西藏问题上的不满,同时有两人配合在观众席上叫喊。

  这些示威者,属于“无国界记者”。站到刘淇背后的,是该组织创办人和秘书长梅纳德(Robert Menard)。他警告,火炬每传送一公里,将会出现问题,并且声言会来香港搞事,事件引起世人对“无国界记者”这个组织的关注。

  来信指出,“无国界记者”近年在香港的活动开始升温。该组织于一九八五年于法国成立,最初只是一个另类新闻机构,其后内部分裂,剩下来的梅纳德于本世纪把它转化为一个“保障新闻自由”的组织,并出任秘书长。

  根据谷哥(Google)等资料来源,“无国界记者”声称独立,坚称没有收取任何国家的赞助,它的巨额收入来自销售图片和书籍,但于二零零五年,在不容否认的证据之前,梅纳德终于被逼承认他收了美国的金钱,但认为“这完全没有问题”。之后,在“无国界记者”网页上,索性公开承认接受了美国、法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的赞助,其中包括美国“国家民主基金”(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NED)、“索罗斯基金会”(Soros foundation)和“自由古巴中心”(Free Cuba Center)。后者是美国秘密颠覆古巴的机构,直接由“美国国际发展事务处”(U.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简称USAID)赞助。

  来信还揭示该组织在既往一些活动中的真面目。“无国界记者”过去曾发表舆论反古巴。之后美国与尼加拉瓜及委内瑞拉、海地等政权对抗,“无国界记者”亦步亦趋,有批评指该组织对美国国内,以及美国盟友的反记者行为却视而不见。其中一例是在伊拉克有美国坦克奉命向记者居住的酒店开火,杀死了西班牙记者一事上的表现,死者家属更要求其道歉。今年三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就已经高调断绝了对它所举办的“有线自由表达日”的支持。

  来信最后说,加拿大智库“全球研究”(Global Research)去年八月以大量证据证明,国际上几乎所有藏独组织,长期都是由美国“国家民主基金”所资助。包括“西藏基金会”(the Tibet fund)、“西藏讯息网络”(Tibet Information Network)、“西藏文艺协会”(Tibetan Literary Society)、“西藏评论”(Tibetan Review)、“西藏妇女协会”(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Gu-Gu-Sum Movement of Tibet、Longsho Youth Movement of Tibet等等。“国际西藏运动”(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不单由NED资助,其理事会中,还包括数名前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和前“美国国际发展事务处”官员。而“西藏之音”(Voice of Tibet)短波电台,更是由NED设立的,以上的背景,相信有助对“无国界记者”的理解。

转发到: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新浪微博 温网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词:藏独

编辑: 黄作敏

网友评论

  • 昵称:
  • 验证码:
在线投稿新闻热线:0577-88817266全文浏览打印复制网址,分享给朋友关闭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