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动“五水共治” 明年年底前消灭垃圾河

来源:今日早报作者: 2013-12-28 16:18:49
核心提示:按照“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路线图,从明年开始,我省将计划分三步,力争在2020年前实现质变。
查看评论

记者纪驭亚/文黄昕/制图

  “‘五水共治’好比五个手指头,治污水是大拇指,摆在第一位;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分别是其他四指,分工有别、和而不同,捏起来就形成一个拳头。”

  在昨天召开的浙江经济工作会议上,我省正式启动了“五水共治”行动。按照“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路线图,从明年开始,我省将计划分三步,力争在2020年前实现质变。这也是我省全面治理环境、倒逼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举措。

  “五水共治”时间表将分三步

   明年年底前全省消灭垃圾河

  昨天,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五水共治”行动在把握轻重缓急,分步实施的基础上,将时间表分为三年、五年、七年等三步。其中,三年(2014-2016年)要解决突出问题,明显见效;五年(2014-2018年)要基本解决问题,全面改观;七年(2014-2020年)要基本不出问题,实现质变。

  按照时间表,今年是我省治水的开局之年,明年就是治水的铺开之年。省政府已要求下个月底以前,各市、县(市、区)要上报所辖区域内每一条臭河、黑河、垃圾河的河长姓名、基本情况、整治措施、治理时间、责任领导。同时,要求在政府网站全面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而作为重点突破的首要任务的“治污水”,则主要先从“清三河、两覆盖、两转型”做起。清三河就是重点整治黑河、臭河、垃圾河;两覆盖就是力争到2016年、最迟到2017年实现城镇截污纳管和农村污水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基本覆盖;两转型就是抓工业转型和农业转型。

  除了不能留死点、盲点,黑河、臭河、垃圾河的改造还将与改造提升污水处理厂和健全监测体系结合起来。根据会上给出的目标,2014年年底前,浙江计划消灭垃圾河,有效改善臭河、黑河水质。

  明年省级“三公”经费拟削减30%以上

   省下资金全部用于水利设施建设

  除了重点治污水,其他“四水”也将齐抓共治、协调并进。

  防洪水,重点推进强库、固堤、扩排等三类工程建设;保供水,重点推进开源、引调、提升等三类工程建设;排涝水,重点强库堤、疏通道、攻强排,着力消除易淹易涝片区;抓节水,重点要改装器具、减少漏损、再生利用和雨水收集利用示范,合理利用水资源。

  昨天的会议也透露,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五水共治”领导小组,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下设治水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相关工作,以避免“九龙治水”。全省各市、县(市、区)都将制定联动规划或具体方案,明确治水的作战图、明细表,接受群众监督。

  而在11月18日召开的全省水环境治理和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已经公布,我省将成立“河长制”办公室,与省生态办合署办公。而除了市、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负责人担任辖区内河道的河长外,浙江6位省领导将“出任”跨设区市的6条水系干流河段的河长。

  此外,记者也在昨天的会议上了解到,我省用于“五水共治”的初步概算资金在680亿左右。为此,2014年,省级“三公”经费预算初步计划削减30%以上,省下来的资金将用于水利建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