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头语

幸福之旅

非洲留学生有了温州奶奶

2013年7月7日,家住瓯海景山街道长城组团的余秀兰家里,来了4名素未谋面、远道而来的“稀客”。他们来自非洲,就读于温州医科大学,此行目的是来见即将跟他们结对的“温州奶奶”。“我的温州奶奶”是温州医科大学开展的一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10天时间里,让4名留学生同温州老人一起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了解温州人的生活习俗,做一回“正宗”的温州人。[详情]

中外祖孙

  • 高石:拿起中国菜刀 陪红日亭奶奶煮粥烧面

    11月23日早上,温州红日亭,这是高石第一次拿起中国菜刀。这名来自津巴布韦的小伙子看到大伙津津有味吃着自己做出来的面,乐到不行,黝黑的脸上露出一口洁白的牙。

  • 艾鹏达:温州大山为温州奶奶学说温州话

    暑假期间,艾鹏达利用专业所长给学校附近的村民义诊,发现不少老人只会说温州话,于是就决心学习温州话。如今,艾鹏达俨然成为一个“温州控”,还会蹦出几句地道的温州方言。

  • 彩云:“洋孙女”给温州爷爷奶奶拜大年

    朱国兴和余秀兰想他们的孙女彩云了。这名孙女跟他们并没有血缘关系,而是来自遥远的非洲。就在春节前夕,彩云带着同样的思念,走进朱国兴和余秀兰的家,给爷爷奶奶拜年来了。

  • 彩云:“洋孙女”为温州奶奶圆梦金婚

    在庄严的结婚进行曲中,4对温州爷爷和奶奶身着盛装,在漫天礼花中沿着红毯慢慢走向舞台。而彩云也身着自己国家的特色服饰,化身为伴娘,护送她的温州奶奶余秀兰和她老伴步入金婚殿堂。

高石艾鹏达彩云(上篇)彩云(下篇)

奶奶们说

洋外孙说

文化交融

“温州奶奶”:一种全新的文化交汇体验

“我的温州奶奶”是一种全新的社区服务实践,是一个全新的文化交汇体验。它架设起了中非文化沟通交流的桥梁,促进了双方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开启不同方向和层面的文化合作,成为瓯越文化面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这一切,都从温州医科大学开始。近8年来,它们先后招收了51个国家的700多名留学生来温学医,学校俨然成为一个小小“联合国”。[详情]

网友评论

"难以忘怀的是你们纯真可爱、不失童真的笑容,难以忘怀的是你们自信大胆、毫不忌惮的品质,难以忘怀的是你们乐于助人、慷慨激昂的活力……难以忘怀的是你们的一切。"

"在听了你们的故事后,我感受到了一股股正能量在传递。你们要将最深刻的感悟及时传达,感染更多的人。"

"很高兴我的孩子在温州医科大学能获得在中国社会实践的机会,能让她跟快地学好中文,融入中国文化中。"

"除了关注老年人物质需求外,社会还需多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让老年人有一个温情完满的夕阳生活。"

"这是一次很好的文化融合。这一切,都从温州开始,架设起了中外文化沟通的桥梁。"

"四海一家拼厨艺,红日缔结中外情。"

"文化交融,好温馨!果断赞一个。"

"我也去过北京、上海,但我还是最爱温州,因为我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而且相比之下,温州人民特别热情,陌生人看到我都会友好地打招呼。"

外媒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