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意大利自由行 签证材料被交给希腊使领馆

2014年01月06日 14:13:12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因为被拒签,金先生的蜜月欧洲之旅变成了非洲之旅

  温州网讯 上个月24日,是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开通温州直飞罗马航线的第一天。在首航当天的媒体报道中,不少首航旅客开心地表示,这趟航程为他们去欧洲过圣诞节、购物、探亲带来方便。然而,市民金先生却说看了这样的报道心里特别不舒服:“他们这种高兴心情,本来也应该是我和太太那一天该有的体会。”

  原来,市民金先生新婚不到一年,他和太太原本计划借温州直飞罗马的机会,请了婚假准备在圣诞节前夕搭乘温州——罗马首航当天的航班前往意大利度蜜月,于是向温州某旅游公司报名,并委托其办理个人签证和订购往返温州、罗马的直飞机票。

  然而,在临出发的前一天,金先生夫妻俩却被旅游公司告知他们的签证被拒。随后,他们收到了希腊使领馆的签证拒签信,计划中的蜜月旅行泡了汤。

  报名参加意大利自由行 签证材料被递交给希腊使领馆

  金先生说,去年11月底,他和太太向温州某旅游公司报了名,选择的是该公司推出的“意”想不到的旅程——“意大利自由行”项目,出游时间是2013年12月24日——2014年的1月3日。

  去年12月9日,金先生夫妻俩与该旅游公司签订了委托旅行社代办合同,并向该旅游公司缴纳3万余元。

  记者在该合同上看到,金先生夫妻俩委托该旅游公司办理代订交通客票、代送签证共2个事项。其中,代订交通客票为温州——罗马、罗马——温州的双人直飞机票,要求签证的是2人“欧洲申根”个人签证。

  按照该旅游公司要求,金先生夫妻俩在12月9日之前向该旅游公司提交了签证所需的相关材料及证件。金先生说,由于他向自己单位所申请的证明材料上,将出游的日期写错了,因此需要修改后让单位重新审核。

  在这个过程中,金先生接到了该旅游公司销售员的电话,对方要求他们夫妻俩更改签证材料中的旅游目的地,这时他才得知签证材料是递交给希腊使领馆,并非他们原本以为的意大利使领馆。“他说我的材料既然要重新提交单位审核,就让我们把签证材料中填的目的地由意大利改为欧洲。”金先生表示,当时觉得很奇怪:“这次出行我们就只去意大利一个国家,而且我丈母娘就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他们却要我改成欧洲。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没关系,他们就是这样做的。”

  金先生告诉记者,其丈母娘长期居住在意大利,这一点他已如实体现在提交给旅游公司代办签证的材料中。他说,“按本来的计划,顺便探亲也在我们这10天意大利的蜜月行程安排里。而且我们小孩才刚满5个月,我也有在材料中做出说明。”

  希腊使领馆拒签

  原因是签证信息可信度不高

  金先生之前在欧洲留学过两年,虽然觉得旅游公司此举不妥,但出于对旅游公司的信任,他还是照办了。没想到过了两天,旅游公司又跟他联系,并给他提供了一份希腊旅游注意事项清单,“他说如果希腊使领馆打电话过来问,让我就按照这个单上的行程来回答。”

  记者看到,这份清单上显示的机票信息,并不是旅游公司实际为他们所订的温州——罗马直飞机票,而是从上海飞往多哈再转飞雅典,还标明了航班号和航空公司。而旅游目的地则变成了希腊,行程第一天在雅典,然后去德尔菲、迈泰奥拉等等。此外,单子上还写明让金先生在回答时只说去希腊旅游,其他的地方都不要提。

  “这些城市我听都没听过,我们一开始就是要去意大利,而且我看中的就是温州直飞罗马这个航班,但是他们提供的这份行程让我觉得无法接受,这就是造假。”金先生告诉记者,这份清单是旅游公司通过e-mail发给他,但并没有事先征得他签字同意。

  “意”想不到的旅程泡汤

  到底谁的错?

  在得知签证被拒之后,金先生夫妻随后收到了希腊驻上海总领事馆寄来的两张签证拒签说明,其拒签依据中都清楚地显示:旅行目的和在申根国逗留条件方面的信息可信度不高。

  金先生认为,他们遭到拒签是旅行公司向签证机构提供了虚假的目的地和行程造成的。“因为他们提供了虚假的信息,而欧洲的国家对于诚信这方面是很看重的,所以被拒签。现在我婚假已经请了,只能临时改变去免签证的非洲国家度蜜月。”

  金先生向记者表示,这次拒签,不仅让他没法去意大利,还给他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直接的损失就是预订酒店的费用。”

  他还认为,旅游公司无缘无故让他背负了一条不良记录。“欧盟国家在申根签证方面是有记录的,如果被这个申根国家拒签,那么在5年内,想再去申根国家就有难度。因为别的国家有可能根据这条拒签记录,认为你有不良的信用记录,也对你拒签。

  金先生表示,事情发生后,金先生多次找该旅游公司进行沟通协商,希望能解决旅游公司此举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他要求该旅游公司退还他已支付的3万余元,“另外,我预订了酒店,产生的费用大概在1万元左右,有些酒店因为时间限制等原因已经退不掉了。我要求旅游公司把这1万元酒店预订会产生的损失先赔偿给我,可以签订协议,退订清算结束后多退少补。还要求他们向使领馆做出说明,把我的拒签记录消除。”

  旅游公司首次回应:

  签证没下来是大使馆的责任

  那事情是否如金先生所说的那样?

  2013年12月27日,记者来到该旅游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对金先生的说法均予以否认,并表示递交给使领馆的材料就是金先生提交给旅行社的真实材料:“我们一直和他说是去希腊的,他(金先生)都知道的,而且签证没下来是大使馆的责任,和我们无关。”当天采访中,该工作人员表示,旅行社方面在这个过程中的操作没有涉及违规,公司对金先生并不存在欺骗行为。

  旅游公司第二次回应:

  提供了不实行程单与拒签结果无关联

  12月28日,记者再次找到该公司投诉处理部门,得到的回复相较前一天发生了变化。

  该部门负责人说,在和金先生签合同时,告知对方办的是欧洲申根签,当时尚未明确目的地,“但在后来签证材料收取过程中,沟通签证的时候我们告知过他,做的签证是希腊,材料会送到希腊使领馆。”

  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整个团申请的都是希腊的签证,“这个团一共17个人,有5个人签证被拒”,记者问到此次同团其他人被拒签的理由,该负责人说也是因为提交的材料被认为不可信。

  另外,与前一天的回复不同,该负责人承认,旅行社方面在提交签证材料时向使领馆提供了希腊行程单信息,但她认为最终拒签结果与此举无关。

  该负责人解释,“直飞罗马之前,我们做的是欧洲跟团游,一般安排客人经过四五个国家,而跟团游只要在这些出游国家中选择一个国家申请签证即可,不一定要选择出行首站国家。”

  至于为何将参加这批直飞罗马旅游项目的客人送签到希腊使领馆,该负责人表示,其工作人员可能是考虑到该公司办希腊签证出签率较高的原因。

  记者在采访部分有欧洲旅游经历的游客时了解到,部分旅游公司在代送签证材料时,确实存在过提供不实行程单的情况,据说,这是行业潜规则。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见习记者 裘晓静 文/摄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