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赏游泳河”须在“挨批”中改善

2014年01月17日 08:50:36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政府部门必须习惯舆论的尖锐批评,习惯自己的成绩被“视而不见”,对尚未解决的问题必须铆足一股劲,尽快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六好微评:去年2月,苍南龙港一网友发帖悬赏30万元请该县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一度成为网上热门话题。时过近年,当媒体记者走访这条“悬赏游泳河”时,却依旧有废水入河,散发臭气。悬赏未必再现,但河道整治的实际情况决定着大家还要吐多少“口水”。(1月16日发于新浪微博)

  有媒体前天图文报道,曾被网友悬赏环保局局长游泳的龙港河底高河,时至今日依旧有废水直排,散发着令人作呕的臭气。悬赏30万虽引一时舆论之热,却对整改的“刺激”收效有限,这的确令人遗憾。

  当地政府解释,该河整治在“悬赏”后不久就开始了,治理采取分段推进的方法,要想完全达到水质由劣五类变成四类的目标,需要2至3年时间,而目前河道中出现的油污和之前餐饮店直排管道中的油污残留不无关系。如果这就是整治现状令群众不满意的“正当理由”,舆论实在难以信服。

  不服来自两个方面:去年3月开始治理,8个月后完成1900万元招投标,到目前,500米长的河道被先期治理,截污纳管完成40%。无论这样的进度于工程本身是否及格,于群众期待而言显然难以及格。

  退一步说,假设客观因素决定目前无法达到明显的整治效果,那么,当有关部门带着某媒体到该河段采访时,那天又是如何做到没有油污、特别干净?这种令群众“很好奇”的立竿见影之举,平时怎么不拿出来用用?“悬赏”之后,有关部门究竟是深刻反思了,还是做做样子,等避过“风头”敷衍了之?

  另一方面,就算工程推进需要过程,截污纳管不能全部一次到位,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控制污染难道就不需要考虑?难道就只能任由未改管道的店铺将污水直排入河,而袖手旁观?在有其他选项的情况下,相信没有人愿意一面忍受被臭气熏得连门都开不了的痛苦,一面还将污水排到自家门前的河里自作自受。当然,也有人站到质疑的反面说“公道话”,批评沿河居民没有做好分内事,在污染河道的行为前缺少仗义执言的勇气,是大家没有当好合格的河道守护者。确实,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但将主要问题指向群众显然有失偏颇。如果只是少数人破坏环境,政府在监管上难辞其咎;如果大多数人都没有当好“河道守护者”,政府更应该反思,究竟是引导不到位还是没有给群众更好的排污渠道,除了目前已有的措施还有没有其他办法?

  当地政府也许有点委屈,毕竟花了不少钱,出了不少力,也使状况得到了一定改善。但在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之前,或许不必期望人们对“已经有所改善”给出表扬。只要治理效果和人们所期望的、所能承受的还有较大距离,人们就有理由对问题的“深层原因”进行质疑。其实无论哪个政府部门都一样,必须习惯舆论的尖锐批评,习惯自己的成绩被“视而不见”,对尚未彻底解决的问题必须铆足一股劲,尽快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人心都是一杆秤,只要你确实作出了成绩,人们不说,心里也很清楚。(文/姜巽林)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姜巽林 |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