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发筹资百万半月完成征地 平阳治水探索民间自治

2014年01月17日 09:33:02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再过一个月,平阳县水头镇占江村的浦底河整治一期工程将完成。和眼下温州开展的大部分河流治理项目相比,该工程最大特点在于从集资、土地征用到监工,全由民间自发组织,工期只用了半年。

  占江村不在镇中心,村集体没有多少资产。流经的浦底河是村里最主要河流,长度约1000米。整治前,浦底河河岸是土边坡荒地,上面长着没人管的竹子,堆弃着垃圾,从河岸滑落的垃圾使得河道最窄处只有1米。“河水臭得本村人都不愿意走近。”村委会主任金福准说。如今的浦底河,10到15米宽的河道经过清淤疏浚,河岸埋下生活污水收集管道,砌起4米高护岸、石栏杆,造好休憩亭,架着路灯,种上绿化,河边铺成8米宽水泥路,显得一派整洁。

  去年上半年,村“两委”开了个会,大家一致同意治理这条河。于是现任和往届的村干部们,组成一个20人的小组,发动村民参与治河,此举得到了大家响应。村里办企业的人和其他能人,总共拿出280万元用于整治。一期整治工程要占用岸边5000平方米土地,涉及70户村民。水头镇副镇长徐彩前估算,如果按政府投资工程标准去征这些地,要花费1500万元征地补偿费。这70户村民却同意整治工程无偿使用自家土地。“只用了半个月就征好地。”金福准说。那些没有出钱出地的村民则自愿出力,有的自己拉来物料,有的做工程监工。金福准拎出一双鞋面粘着泥、两边开了口的皮鞋说,从早上7点到晚上19点,他都到河边监督施工,像这样的鞋,已经有两双了。

  村民们还请来县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所做方案,自行组织施工招投标,最终得到的造价比市场价低上一半。水头镇拿出40万元购买绿化树木和路灯送给村里,作为鼓励性补助。去年8月工程开工至今,一期工程完成河流两岸1000米整治,只剩下最后80米护栏正在施工。1000米的二期工程计划3月启动,下半年完成整条浦底河占江村段治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张睿 报道组 黄剑萍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