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十大举措·说出你的故事》系列报道之一

台湾“日月潭”农庄落户苍南 春节后将正式开业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记者朱斌 2014-01-21 06:43:18
核心提示:位于苍南灵溪,由台商合资创办的苍南日月潭农庄,经过一年多的筹建已初具规模,开始试营业。
查看评论

位于苍南灵溪,由台商合资创办的苍南日月潭农庄,经过一年多的筹建已初具规模,开始试营业。钱鹏鹤/摄

  编者按:新年伊始,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蓄势待发。今起,温州都市报推出《落实十大举措·说出你的故事》系列报道,通过转型发展中的当事人视角,讲述他们如何将“十大举措”转化为日常实实在在的举动,助力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

  去年市委提出落实“十大举措”,今年初举行的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十大举措”。

  “十大举措”事关温州转型发展,同时也关乎百姓民生:一要推动实体经济和温商“两大回归”,二要打造省级产业集聚区和小微企业园“两大平台”,三要开辟海涂围垦和低效用地再开发“两大空间”,四要主攻治水和“三改一拆”“两大突破口”,五要加强城与乡、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两大统筹”,六要抓住改革试点和对台合作“两大机遇”,七要依托创新平台和招才引智“两大载体”,八要重视民生工程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两大抓手”,九要管好对外宣传和网络舆论“两大舆论场”,十要建立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和群众评议“两大机制”。

  今天报道的主角是女台商吕如仙,讲述的是她与十大举措之“抓住改革试点和对台合作‘两大机遇’”的故事。

  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讲述的是一段跨越太平洋的浪漫恋情。女台商吕如仙的日月潭农庄遇上苍南,牵出的是一段海峡两岸共同发展精致农业的“良缘”。

  1月17日上午,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到访苍南日月潭农庄。在去年一年里,黄寿龙多次视察指导,而每一次到访都为日月潭农庄项目进展助推一把。

  “农庄的河道两边打算建起度假木屋,希望有关部门能疏通下河道。”一见到黄寿龙,吕如仙就开门见山提出了问题,希望县委县政府帮忙解决。黄寿龙当即嘱咐县水利局河道办尽快给出解决方案。

  2009年,如仙“结缘”苍南

  来自宝岛台湾的吕如仙和苍南结缘要从2009年说起。吕如仙家住台北,台湾大学毕业后,她很早就来到大陆发展,在上海一家外资公司从事项目整合工作,和农业完全沾不着边。

  2009年11月,苍南台湾农民创业园获得农业部和国台办的批准正式成立。同年,苍南县政府组团去台北考察台湾的精致农业。当时,一名负责接待的农业专家正是吕如仙的大学学长,他推荐吕如仙到苍南落地农业项目。经过一年的准备,吕如仙在大陆的第一个项目落户苍南。

  “农业不能只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显然,在吕如仙看来,不少农民干不了农场经营,真正的农庄需要项目管理运作团队,而她正是这方面的专家。

  万事开头难,初来乍到苍南时,吕如仙也曾面临“水土不服”,管理不善等难题,经历过创业初期的“阵痛”后,她退出了当初的管理团队,选择“单干”。“最让我欣慰的是,不管是当初的项目还是现在的日月潭农庄,苍南的领导都很重视台商投资的农业项目,就连日月潭农庄的名字都是县委书记给取的。”这也让吕如仙铁了心在苍南干农业,让台湾精致农业的那套方法,在苍南扎根发芽。

  2012年,打造日月潭农庄

  2012年,吕如仙打造新农庄项目,用她的话来说,现在日月潭农庄所在的灵溪镇岭前村和秦岙村,是一块不折不扣的风水宝地。去年,吕如仙把规划1600亩的农庄,一块一块地做好发展计划:东边种水果,西边种花卉,南边建几座度假木屋,北边是一处休闲湿地。

  今年元旦,酝酿了一年多的日月潭农庄投入试营业,最先向游客开放的是草莓园,包括8个棚的台湾特色高架草莓。记者看到,已经有游客来到草莓园亲子游。

  春节后,农庄将正式开业

  按照吕如仙的计划,春节后,农庄的郁金香就可以开花,到时候农庄将正式开业。紧接着是油菜花田、百果园建成,可供市民采摘游玩。记者在现场看到,郁金香已经发出嫩芽,油菜花已经播种,田埂上插着红旗。一幅观光农业的蓝图已现雏形。而这,就是吕如仙所希望复制的台湾精致农业缩影。

  记者注意到,日月潭农庄虽然紧邻104国道,但东西两个出入口,道路都比较狭窄,交通谈不上便利。对此,吕如仙并不担心,因为今年4月,农庄前将修建一座通车桥梁,可以方便私家车直达苍南县城,相信到时候,到农庄游玩的游客将更多。

  苍南县台商经贸合作服务中心招商科科长温兴场透露,吕如仙所说的桥梁属于规划中的环城南路,原本一直处于建设停滞状态。随着日月潭农庄的兴起,当地村民对畅通交通的要求日益强烈,道路修建也自然而然提上了日程。县里重启道路修建的初衷,也是为了日月潭农庄更好的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