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西岛微电网正式投运 凭“风光”一年可发电30万度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4-01-22 09:12:1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1月21日讯(记者 张湉 通讯员 王雪 黄昭团)洞头鹿西岛上的居民今儿个特别高兴。因为今天起,令他们头痛的海岛用电难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

  1月21日,国家863课题鹿西岛微电网示范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工程将充分利用海岛丰富的光和风,进行清洁资源发电,大大提高用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这也是浙江省首个兆瓦级别的清洁能源微电网工程。

  鹿西岛位于洞头东北海域,距县城16.4公里,以往仅靠一条10千伏的海底电缆供电,不仅运输成本昂贵,且常遭受过往船只锚害,导致全岛失电。后来岛上虽兴建起35千伏鹿西输变电工程,但仍无法满足近些年来快速发展的洞头海洋经济和夏季的用电缺口。海岛电网建设迫在眉睫。

  2011年,鹿西岛并网型微网示范工程(同时还有平阳南麂岛离网型微网示范工程)有幸入选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课题,开启了温州电网对含分布式电源、储能和符合构成的新型电网运营模式的积极探索。

建设人员在为太阳能光板做投运前的检查工作  孙鸣/摄

  记者在微网工程的控制大楼楼顶看到,150片太阳能板有序排开,被太阳照得发亮,离楼不远处,两台风机正随风而动。当阳光当空照耀,风从空中吹来,系统便会开始运作。在条件充足的情况下,一年可发30万度电。这不但可以满足本岛2400多户居民、8000多人口的用电需求,甚至还可以反哺大电网;而当分布式电源不足时,大电网将扮演供电角色,形成双向调节,为岛上供电提供保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据介绍,整个电网工程除了监控和控制系统,它的大部分电力设备,包括光伏设备、风力发电机等,均由温州企业制造,其中包括正泰、华仪等本土知名品牌。

  行走在鹿西村,记者还在不少村民的房屋附近发现了这些新奇设备的存在。一种名为“单户分布式电源”的模式,正在这海岛上悄悄铺开。

  在鹿西岛中心幼儿园屋顶,一排太阳能电池板正“大显身手”,在对面半山腰上还有6个小型风力发电机,形成了一个单户分布式电源。幼儿园教师林艳妹称,以前幼儿园经常会停电,现在有了这套装置,老师和孩子们就再也不用担心停电的问题,每个教室甚至还有“能力”新配备了一个电教设备。

  “现在有了微网,就像有了‘三重保险’,这对我们居民的生活应该是大大的改善。”鹿西供电服务站站长黄中岳感兴奋地说。

  据了解,全国有人居住的岛屿,浙江约占80%,其中大多数岛屿仍处于利用柴油发电机供电的现状。鹿西岛微电网的建成投运,不仅有利于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更为浙江在同类型海岛电网的推广和优化能源结构上打下坚实基础,成为当前形势下对国家新能源可持续性发展战略的一次有益探索。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