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引资推进“五水”八成治污设施由民资建设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记者章映 2014-01-22 06:33:5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获悉,温州近年来全力推进“五水”共治,三年来已开工污水(污泥)处理厂43座,建成20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31万吨/日,污水年处理总量达1.65亿立方米。其中,污水、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民资利用率达85%以上。

  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内容的“五水”共治,是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依水而建、伴水而居的温州,始终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深入开展污水处理整治大会战,加快沿海标准堤塘建设和温瑞塘河综合整治,治污治涝取得明显成效。

  据市住建委介绍,我市在确保政府投入的基础上,通过特许经营、BOT、TOT等模式,引入民资、央企、国资营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五水”、污泥处理设施建设,累计已引入民间资金24亿元。今年我市还将继续吸引民资参与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对具备一定经营条件的市政公用设施领域,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放开增量、盘活存量,支持民间资本采取独资、合资等方式参与建设。

  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今年全省还将着力推进城镇治污治涝、“三改一拆”、交通治堵、住房保障、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等多项重点工作。对此,市住建委表示,我市将继续推进“五水”共治工程建设,开工、续建污水处理项目50个、污泥处理项目3个、垃圾处理项目27个,新增一、二级污水管网240公里,完成年度投资40亿元。

  同时,把落实住房保障任务和推进“三改一拆”行动紧密结合起来,今年计划开工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18400套、300万平方米,竣工2640套、39.6万平方米,全面超额完成“三改一拆”的城中村和旧住宅区改造三年目标任务。推进交通治堵道路设施建设,新增城市道路20公里以上,着力推进断头路、瓶颈路和交通卡口的整治,加大专用停车位和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强度,计划打通断头路5条,改善拥堵点3个,新增专用停车位15000个,新增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面积100万平方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