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老爹吴乃宜出殡 遗言:再有欠账一定要还掉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2014-01-24 07:45:22
核心提示:“做人要讲信用!是我儿子的欠条我都认,我一定会想办法还钱。”正是这句话,让吴乃宜无比坚定地走上了“替子偿债”的诚信之路。操劳数年,本以为替儿子还了债,便能够安稳地度过晚年。没想到,吴老爹却被查出晚期尿毒症。

昨天,来自各地的志愿者拿着菊花,拉起横幅,送“老爹”吴乃宜最后一程。记者 姚卡/摄

  温州网讯 昨天,苍南县马站镇三澳村,一位老人远行。

  熟悉的、陌生的人们来了,送他走完最后一程。

  送行的队伍从山脚到山腰。

  纸花洁白,海风呜咽——吴乃宜,吴老爹走好。

  老爹,你可知道?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托人送来了花圈;省文明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苍南县委县政府等也送来了花圈。附近的乡亲们,他们张罗了一天,为的就是按照你的遗愿,让你安心地走。

  老爹,叫你“叔叔”的朱丽春来了。昨天,你的老伴蔡细梅看到她,两个人抱着哭了两次。

  原本你们素不相识,她只是苍南县同城爱心服务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听说你生病住院,她跟其他志愿者一起,来到苍南县人民医院轮流陪你说话,为你翻身,帮你按摩手脚。

  你入院的那些日子,朱丽春来了七八次。她告诉你,自己的老公也姓吴。你高兴地说,你们是本家人。

  尽管是本家人,但住了院,你还是不习惯麻烦别人。你稍微感觉好一点,都要自己吃饭、自己下床。有一次你想喝水,在她面前几次欲言又止,直到儿子过来,才让他倒了水过来喝。你还记得吗?她当时向你“抗议”:叔叔,你干吗不跟我说!你当时不好意思地说,这样太麻烦她。

  你念叨往事,说自己四个儿子只有两间房,经常发愁不够分。你还说起,五十几岁的时候,一艘渔船在三澳村附近沉没了,五六个人掉到海里,你把人家救起来,还在你家待了两个多月。你已经不记得他们的名字,只知道是福建莆田人。

  丽春说你有个心愿,想去趟北京。她安慰说,叔叔,你身体养好一点就可以去北京了。当时你很高兴,满口答应说要好好养。

  本月17日,丽春外出回来听说你出院了,就给你儿子秀全打电话,问你的身体怎么样?接到她的电话,你显得很精神。你说自己那几天吃不下,她让你要好好吃饭,身体好了才能去北京。你又一次答应了她。19日凌晨,没想到你就远行了。

  老爹,还记得黄敬瑞吗?他昨天也来了,他是你的“债主”之一。2006年买新船,你的几个儿子向他赊了约7万元的渔需品。“桑美”台风后,他没有主动上门要债,倒是你主动上门还钱,直到2012年全部还清。他说自己一定得来,不仅因为他是你儿子的朋友,也是敬佩你苦了一辈子还坚持替儿子还债。

  每个人的生命都有终点,老爹你走得倔强而又坦荡。你的媳妇田晓玲说,公公很硬,这辈子没叫过苦。要不是得了这个病,你还能待好多年。

  你走了,但信义未走!秀全说,你走之前交待了几件事情:要好好孝顺妈妈,再有欠账一定要还掉,要照顾好兄弟的孩子。

  老爹,你一路走好。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