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人社会创新春节团圆会召开 共商创新大计

2014年02月10日 07:06:21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2月8日,2014温州人社会创新春节团圆会在永嘉的一个农庄里悄然召开。

  2013年,“社会创新”成为热词。温州以民政综合改革发展试验区为契机,秉承“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突破现有体制和法律框架,在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组织发展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与探索。在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的今天,如何更大程度发掘社会潜力,更好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成为温州政府和民间共同关心和思考的话题。

  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领军者们各自分享在社会创新各领域的实践经验和先进理念,对发展中的温州本地社会组织提出意见,提供借鉴。他们之中,有国内公益慈善界执牛耳者,有全国性NGO的负责人,有社会企业经营者和政府部门人员,还有长期从事社会体制改革创新研究的专家学者,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身份:温州人。

  他们代表着在社会创新中的温州力量。

  整合公益资源

  打造温州伙伴圈

  对于温州人来说,郑壹零很陌生;但在全国NGO领域,这是个响当当的名字。中国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这么评价他:“这个家伙太厉害了,几百家NGO在他手中联合起来了,我都吃惊。”而这个厉害的家伙,是个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温州小伙子。

  郑壹零头上顶着很多头衔:华夏公益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第九世界公益俱乐部会长、杭州青年公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副理事长;他的公益简历也很长:1995年开始涉足家族慈善事业,2008年创立红心会,2009年底和全国256家民间公益机构成立了华夏,如今发展到2000多家,参与了玉树地震、雅安地震等救援救灾工作;他的公益生涯里有很多“第一”:组织召开了2010年品质公益峰会,开创民间草根公益组织第一次大型聚会,2013年8月召开了首届民间公益组织救灾协作大会,12月成立了民间第一个以经济为背景的救灾协作网络--长三角城市救援协作会……

  郑壹零的公益之路,烙着深深的温州印记。他之所以走上公益之路,是秉承了家族传统和温州人的慈善精神,“在外经商获利后,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反哺家乡”;而支撑他的公益理念,则直接受影响于永嘉学派的思想精髓,强调务实、以利和义。

  虽然长期在外,他和温州本地许多民间组织和公益人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在他看来,温州的草根公益虽然发展得早,单个组织如壹加壹、绿眼睛的能力很强,但总体上比较低、散,缺乏自我能力提升和服务的深化,成长后劲不足。

  他认为,这个问题的解决之道,在于“整合”二字,而这正是他所擅长的。从2009年起,他开始着手联合杭州民间公益组织打造杭州公益之家,并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打破了公益组织、政府机构、企业等社会各领域之间的壁垒,形成一个沟通顺畅、共同协作的“伙伴圈”。这个经验,正可以用以解决温州公益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不过,他的目标并不止在拷贝现成的模式。“就像温州民营经济可以向全国推广一样,温州所要探寻的公益模式,也应该是一套符合本土特点,并具有普遍性、值得在全国推广的模式。”

  “壹零”代表着他的10个愿望,而其中一个,属于温州:“我希望能为家乡的建设出力。”如今,在外积累了丰厚实践经验的他,正踌躇满志,准备回家圆梦。而我们也拭目以待,这个“厉害的家伙”,和他的公益伙伴们,会给温州带来一个怎样的未来。

  卖的不仅是床位

  更是梦想的平台

  在杭州,有这样一家旅社。它为天南地北的毕业生们提供免费和低价的住宿,为他们提供就业的信息,连接与企业的通道。每到就业季,总有许多怀揣梦想的年轻脸庞,踌躇满志地从这里出发,奔向招聘单位或人才市场,奔向他们所期待的未来。

  这家旅社,叫做“携职”,创办人叫做温少波,温州瑞安人。2008年,他创办“携职”时,是看中了毕业大学生的广阔市场,凭着温州人一股子敢做敢试的“折腾”劲儿,试图打造一个大学生版的“如家”。没想到,旅社开张后,社会价值大大超过了经济效益, “误打误撞”成了一家社会企业,从此踏上了一条与传统慈善殊途同归的公益道路。

  “社会企业”概念来自英国,2009年才进入中国,它指的是企业或组织透过商业手法运作,赚取利润用于扶助弱势社群、贡献社会。

  经营“携职”一年后,温少波陷入对旅社定位和规划的迷惘。“经营旅社,事情杂又不赚钱,入住对象都是大学生,肩上责任很大”,经历了一些始料未及的挫折后,他在放弃和坚持中摇摆不定。

  此时,英国大使馆开始了在中国进行关于社会企业技能培训的尝试,“社会企业”的概念进入温少波的视野。“原来我做的就是社会企业啊。”找到了身份定位,等于有了前进的方向。另一方面,周边人不断为他“点赞”,给他鼓励和支持,也使他有了“坚持的理由”。

  2011年,“携职”荣获由英国大使馆颁发的帝亚吉欧梦想计划助力奖;2012年获新湖社会企业创新奖;2013年又获得国内社会企业领域的最高奖项增爱社会企业创投奖。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日本NHK电视台为携职拍摄了30分钟专题片。

  5年来,“携职”旅社共接待25000多名求职大学生,为企业招聘外包人才1万多名,许多大学生的梦想在这里启航;同时,温少波也在不断努力,为他们做得更多。如今的携职已经从小小的旅社发展成为集求职住宿、培训、猎头、人才派遣、人事外包、档案户口为一体的人力资源产业园;此外,他还准备尝试与银行合作,为求助大学生提供一种与助学贷款相似的求职培训贷款。

  公益的道路不止一条。在温少波看来,社会企业实现了一种良性循环,使企业和机构有了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从而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好更全面的服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王莉莉 |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