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播发调查称温州经济的春天很快会到来

2014年02月11日 06:53:20来源:新华社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记者走访了温州市10多家工业企业,记录了他们对自身处境的如实描述。“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一些刚从破产边缘挣扎回来的企业正在逐步恢复;那些生产形势好的企业已在摩拳擦掌规划新的征程。

  温州网讯 2013年以来,随着温州市银行业不良率继续攀升,外界对于温州实体经济颇为关注。新春之际,记者走访了温州市10多家工业企业,记录了他们对自身处境的如实描述。

  “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一些刚从破产边缘挣扎回来的企业正在逐步恢复;那些生产形势好的企业已在摩拳擦掌规划新的征程。

  “企业心态稳下来比什么都重要”

  2014年1月22日,温州庄吉船业厂区。在恢复生产半年后,庄吉集团旗下庄吉船业有限公司建造的散货轮“恒正号”终于鸣响了交付使用的汽笛。

  庄吉集团董事长郑元忠说,自2012年底因造船业萎靡导致资金链断裂后,庄吉集团一度过得很艰苦,银行天天追债。在政府协调下,企业维持了13亿元的总授信,利率也降为基准水平。到2013年底,庄吉集团下属的服装板块实现产值10多亿元,跟上年基本持平,船业板块已经找到合作对象,脱困有望。

  “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浙江欧健医用器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明说。这家大型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011年下半年爆发资金链危机,濒临破产,后在外界帮助下于2012年初重启生产,并于2013年12月完成资产重组。

  温州市经信委副主任周启政认为,到2013年底,温州工业经济已基本企稳。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虽然排全省倒数第一,但增幅同比提高了4.2个百分点。特别是8月份以来,当月同比增幅稳定在6%到7%。同时工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长2.7%,连续8个月实现正增长。

  温州银监分局局长赵秀乐说,2013年12月末全市银行业不良率为4.41%,不良率可能还会有波动。但是,银行对于实体经济的反应有滞后性,经济企稳后,从银行报表体现出来要延后三到六个月,“只要企业心态稳下来了,这比什么都重要”。

  “温州的传统支柱产业并没有过时”

  1月23日,温州中国鞋都产业园康奈工业园召开了一年一度的表彰大会。这家企业2013年主业收入19亿元,完成外贸出口近4000万美元,同比增长30%,今年的外贸订单已经排到四五月份,企业充满信心。

  温州市自2011年下半年爆发部分企业资金链危机以来,外界对于当地产业结构一直多有质疑,认为温州产业低、小、散是导致出现危机的重要原因。但是温州一些企业家不这么认为。康奈集团副总裁周津淼说,只有落后的企业,没有落后的产业。比如温州制鞋业的消费需求始终很大,每年出口量达到100亿双,只要企业积极推进工业技术改造,领先同行,就会永远有市场。

  “温州的传统支柱产业并没有过时。”在乐清低压电气行业排前十名的华通集团董事长李成文说,作为传统支柱产业的低压电气产业一直较稳定,2013年乐清没有一家大中型低压电气企业由于自身行业原因停产的。去年华通集团电气板块实现产值12亿元。

  汇润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会长薛肇江认为,出问题的企业主要是企业家缺乏长远愿景和战略,有的去炒房“赚快钱”,有的盲目进入造船、光伏行业,多是由于新涉足产业出问题导致出现资金链危机。

  周启政说,占温州市工业比重40%以上的五大传统支柱产业,如鞋革、服装、电气、汽摩配、泵阀,其产业结构是在近三十年的市场竞争中形成的,近年来由于经济大气候不佳,行业利润普遍出现下降,但是规模、技术靠前的企业仍具有市场优势。今后,这些产业关键是要加大市场整合力度,淘汰落后产能和生产方式,推进“机器换人”,提高行业竞争力。

  “温州经济的春天很快会到来”

  1月20日,位于“低压电气之都”乐清柳市镇苏吕工业区的华通集团新大楼正式启用。这幢大楼从5层以上到顶楼21层全是车间,俨然已经成为乐清工业企业的新地标。“到去年企业创办已满27年,今年是第28年,我们的目标是建成百年企业。”董事长李成文说。

  2013年,由于一家担保企业申请破产重整,导致银企互信问题在“担保圈”中出现蔓延,一度牵连到华通集团。7月,温州市委、市政府联合浙江银监局召开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大会,出台了维护金融生态环境的“双十条”措施,把银行和企业都稳住了。李成文感叹:“政府有所作为,企业就有信心。”

  针对部分产业出现的“空心化”迹象,温州市出台十大举措,希望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温商群体优势、体制改革先行先试优势,着力破解产业结构、生产要素和发展软环境等制约。

  2013年底,温州市着手围绕11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布局建设104个小微企业创业园,为小微企业提供发展空间保障。温州瓯海农村合作银行主动找到瓯海区政府商谈,愿意提供专门信贷产品帮助小微企业建设厂房。董事长潘志坚说:“小微企业分十年、十五年还贷都不要紧,我相信做好小微这个市场,温州经济的春天很快会到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胡作华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