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单位提供的月薪普遍涨了 求职者却比去年少了

2014年02月12日 08:18:01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正月初八至昨日,求职人员流量从1800人次增至2800人次,求职登记人员从213人增至386人,但用工需求缺口从4713个增至11341个,仍处于“求大于供”的局面。

昨天下午,位于市区牛山的职介中心,因为求职者比较少,几家介绍中心的工作人员在门口聊天。 卢伊拉/摄

  温州网讯 据温州市人力社保局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正月初八至昨日,求职人员流量从1800人次增至2800人次,求职登记人员从213人增至386人,但用工需求缺口从4713个增至11341个,仍处于“求大于供”的局面。

  企业:薪水提高了,但人却很难招

  今年新春,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笔业有限公司需要新招装配工、注塑工、印刷工等共500人。正月初八至昨天,已招200人,还差300余人。负责招聘的付先生介绍,去年该公司扩大生产规模,要招工850多名,不到半个月就招满了。今年就不一样了,来职介中心的务工人员中,符合该公司条件的不多,为提高招聘成功率,他们在蟠凤、上庄等十几个点设置了招聘摊位,且提高了工资福利,将适应期保底工资从2500元上调至2700~3000元/月,在外租房补贴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100元,同时增加车费补贴。

  另一家文具公司的招聘人员说,两天前来职介中心招聘装配工,到现在还没招到一个人,拉过三四名年轻小伙子去工厂参观,但他们都嫌两三千元的月工资太低、固定休息天数太少,一个都没留住。

  根据《2014年节后中心市场求职人员流动情况统计表》,自正月初八至初十,前往职介中心求职的登记人员每天均为200余人,正月十一曾达到最高值,为419人。而去年正月初九当天的求职登记人员已达356人,逐日增加,正月十二达500人,此后半个月里一直维持在500人以上。相对来说,今年来温求职人员很“慢热”。

  中介:月薪4500元的厨师岗位,两天了还是招不到人

  职介中心一家介绍所负责人胡先生说,去年,正月初八介绍所就围满了人,但今年冷清多了,昨天已是正月十二了,来求职的人还是三三两两的。虽然今年用人单位提供的月薪普遍较去年上涨100~200元,但是前来应聘的人却少了。同样的驾驶员岗位,去年有单位给出3000~3200元的工资,马上有人应聘。今年一家企业招聘3名驾驶员,开出3500~4000元的工资,但三天来就招到了一个人。餐饮、客房服务员以及洗碗工更是难招,去年服务员工资基本在2200~2300元之间,虽然今年工资有所上调,但来应聘的年轻女性还是嫌工资低,两天了还没招到人。

  另一家介绍所亮出招聘男厨师的信息,月薪4500元。介绍所负责人说,这样的薪资待遇跟去年比是相当高了,但咨询的人大多持观望态度,希望再看看。两天了,没招到合适的。

  根据2月11日职介中心出具的《用工信息与供需分析表》,普工需求缺口最大,为1966人;其次为服务员,为657人;再次为驾驶员,为548人。

  招聘人员:招工不足有多种原因

  颜先生是一家公司稽核中心部门经理,连续三年参与公司的招聘工作。说起今年招工情况,他认为“整体比去年难”,原因有多方面:一是湖南、重庆等地企业数增加,就业机会多了,不少务工人员选择家门口就业。尤其是车间主任、行政人员等,他们公司约有1/5的管理岗位人员选择回家就业。二是不少温州企业订单增加,招工人数增多,来温务工人员选择性大,反复对比企业福利待遇后才做出选择。另外,目前的招工难可能也与天气有关,这段时间不少地方下雪,高速封道,年轻人外出务工时间推迟,或许元宵节后务工人员会有所增加。此外,现在的年轻员工除关注工资外,对工作环境的要求也高,他们会关注宿舍是否有网络、工厂是否有娱乐设施、休息时间多不多等。与老员工相比,他们更难被留住。

  几名已在企业务工的外来人员,昨天趁企业开工前到职介中心打听行情。他们反映,虽然招聘单位适应期保底工资比去年提高了,但熟练工的工资变化不大。另外,因为企业缺工,不少企业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年龄大点的就吃不消。几名二十岁出头的年轻姑娘昨天表示,希望找到行政岗位的工作,工作轻松点,而对于市场需求大的服务员等岗位不感兴趣。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刘君眉 实习生 董艳 |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