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两会“代表问民生”系列报道

春节遭遇雾霾锁城 温州烟花还能不能放?

2014年02月12日 21:27:23来源:温州网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2012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Ⅰ级(优)标准的仅有72天,2013年减少到65天。雾霾天气85天,超标天数比例为23.4%

春节期间,温州再度遭遇雾霾锁城。

  编者按:温州“两会”即将召开,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代表问民生”系列报道启动,联合一批市人大代表组成“代表问民生”服务团,提前向网友征集民生线索和案例,向部门单位追问民生问题。

  温州网2月12日讯 (记者 黄国强) 定时、定点燃放,高额处罚违规燃放,尽管今年春节前后,市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更为规范的燃放烟花爆禁令,但成效似乎不尽如人意。火树银花除夕夜,和很多地方一样,温州再度遭遇雾霾锁城。

  是条例落实不到位?还是眼下空气质量再难承受污染?马年春节里,市人大代表郑奇芳“盯”上了这一民生话题,并详细记录下了几天里市区烟花爆竹燃放实际情况。

  对于春节里是否要燃放烟花爆竹,年前网上曾掀起了一场激辩。作为支持减少和规范燃放烟花一方的代表,郑奇芳以普通市民的身份拨通了市长热线,希望政府加强对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的管理。

  热线建议引起了市长陈金彪高度重视,批示部门逐步推进严管措施。随后,市政府发出管理条例,在市区范围内划分出更为细致的禁燃区、限燃区和允许燃放区,并明确燃放时间。

  “条例很细,问题部门落实不到位。”郑奇芳说,与前几年相比,今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的确有所好转,但除夕夜开始,市区内还是随处可见烟花爆竹燃放。

代表郑奇芳用相机拍下正月初一温州市区空气现状。

  正月初一,郑奇芳特意起早,在高楼上拍摄下一组照片,记录了灰霾中冉冉升起爆竹浓烟的现状。她说,比起“过年炮”,“开年炮”更厉害。

  “正月初六、初七、初八,‘开门炮’噪音、环境污染扰民不断,但根本没人管理,管理条例形同虚设。”郑奇芳认为,这一现状暴露出仅仅靠出台管理条例还不够,如何配套监管才是关键。

  “今年市两会,治理雾霾一定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而目前我市对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还是延用2006年颁布的《温州市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明显滞后,我已起草加强管理的建议,会将这一声音带进会场。”郑奇芳说。

  与郑奇芳一样,市政协委员欧阳后增也是力挺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的一方。春节里他做了大量详实调研,列举出烟花爆竹会造成火灾、人员受伤、空气污染、噪音污染、环境污染等五大罪。

  据统计,今年因燃放烟花引起的火灾与去年相比明显上升。仅除夕18时到初一凌晨2时,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多达42起,比去年除夕夜多出一倍有余。

  欧阳后增说,除了火灾值得关注,还有人员受伤问题。春节小长假,仅温医附属眼视光学医院就收治了30几例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受伤的患者(不含轻伤门诊),其中除夕夜就有10多人眼睛受伤,5人手术,一位8岁女孩一眼完全失明。

网友发布的正月初一温州市区空气监测数据。

  “燃放烟花爆竹还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粉尘,短时间内能使大气中PM2.5含量急速上升。”据欧阳后增介绍,正月初一市区空气质量指数(AQI)达396之高,已属严重污染。

  根据《温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规定,当AQI在301-450之间时,将启动Ⅱ级响应,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露天烧烤等行为。

  “2012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Ⅰ级(优)标准的仅有72天,2013年减少到65天。雾霾天气85天,超标天数比例为23.4%。”在欧阳后增看来,现有的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已远远滞后于空气受污染程度。

  这几天,欧阳后增已领衔起草完毕一份“关于加强对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提案,并得到了王勤美、金俊、叶育登等24位市政协委员一致支持。

  燃放烟花爆竹之所以引起如此广泛关注,追其背后是民众对日益恶化下的空气质量的关注。放还是禁?要放该怎么放?又该如何监管到位?相信将会是今年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也将继续予以关注。

  如果您也想参与这一民生话题探讨或者还有其他民生问题,可以登陆新浪微博@温州网或@温州网代表在线;或直接拨打温州网新闻热线:0577-88817266提出您的建议和线索。移动用户还可编辑内容发送至1065800078561。还可以登录温网论坛、温网博客发表相关内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黄国强|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