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料场侵占楠溪江景区续:部门承诺2周内拆除

2014年02月13日 19:30:43来源:温州网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市人大代表诸爱珍随同媒体记者走访永嘉县水利局,就该砂石加工场后续相关处置事宜,三问该局相关负责人,得到2周内拆除答复。

  温州网2月13日讯(记者 温婉)既没环评、也无审批,山水如画的楠溪江景区内,一个非法砂石加工场却日夜作业,破坏周边水土环境。

  近日,温州网《温网追踪》栏目以“楠溪江边为何一团黄泥水?石料场侵占景区多年”为题对这一现状予以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市人大代诸爱珍更是对此事高度关注。

  2月12日下午,诸爱珍随同媒体记者走访永嘉县水利局,就该砂石加工场后续相关处置事宜,三问该局相关负责人,得到2周内拆除答复。

  非法砂石加工 为何能在部门眼皮底下生存?

  “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噪音扰民,这样一个非法砂石加工场在当地村民多次举报下,却能安然生存,到底是谁在开绿灯?”

  面对诸爱珍犀利追问,永嘉县水利局河道站站长叶育放作出如下答复:按正常手续,在楠溪江边要设立这样一家沙石加工场,必须征得水利、环保、土地等多家部门严格审批。目前,楠溪江沿岸早已停止类似项目审批。

  “这个砂石加工场没有报批任何手续,属于非法。”叶育放表示,对于这类非法加工场,县水政监察大队一般发现一起,就会处理一起,2013年7月左右就曾拆除过该加工场。

  至于为何拆除后又死灰复燃,叶育放说,也可能为了确保“41省道南复线项目”建设用料需求,当时该项目指挥部从中做过协调。

  舍近求远 为何不就近人工碎石?

  “41省道南复线项目”作为省重点项目,确保石材用料无可厚非。可据叶育放介绍,该项目离砂石加工场有5公里左右距离,山中开采出来的石头需用卡车运到此处,粉碎加工后再运回工地使用。

  来回10公里山路,费时费力,为何不就近人工碎石?诸爱珍追问。

  “指挥部当时提出,找不到合适加工场地,你们也知道现在土地报批,政策处理难度很大。”叶育放解释,之前这里就是一个疏浚项目的石材堆放点,在此处碎石加工算是打了个“擦边球”,其实这对水利执法来说压力很大。

  对话中,叶育放还提到,自己老家就住在附近,对于该加工场的情况还是比较了解,应该不存在侵占河道的行为。但在观看记者前期采访中拍下的照片后,他又改口称河道的确被占用。

  “围堰太低,沉淀池水位过高,下雨后污水溢出会污染附近水质,而且对汛期泄洪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叶育放说。

  非法砂石加工,何时能拆何时能禁?

  “违法事实铁证如山,环境污染与省、市治水方针背道而驰,不能说是配合省重点工程就对违法行为加以默许。”诸爱珍认为,这样的非法加工场何时能拆,拆后又该如何做好监管,防止回潮,值得永嘉县水利部门思考。

  代表上门问政,媒体跟踪报道,将了永嘉水利部门一军的同时,也向部门如实反馈了老百姓保护楠溪江的强烈意愿。

  永嘉县水利局副局长周寿宪当场承诺,对于这样的非法加工场要坚决拆除,两周内会立即召集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拆除后还要加强监管,对该地点采取全天候执法巡查。

  “不管省里重点工程项目指挥部和加工场业主间有没有承包协议,我们水利部门没有签,关系到行政审批的事,私下签订的协议不具备法律效益,也不能当做依据。”周寿宪补充道。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黄国强|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