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温商千里寻债主 只为还清17年前欠下的18万元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4-02-14 07:10:00
核心提示:央视《新闻联播》节目,用将近两分半钟的时间,讲述了温州商人谢岩斌“千里寻人,只为还债”,从温州赴广东汕头寻找债主的故事。

  千里寻债主,更是寻找一颗道德良心  

  汕头两位商人可能没有想到,17年前一位温州商人欠他们的18万元钱,竟然送上门来还了。他们中的一位坦陈收回欠款的信心不足,连欠款的凭证也扔了。

  温州商人谢岩斌可能更没想到,欠钱还债这么天经地义的事,竟然上了央视《新闻联播》。他只是觉得,那时候在汕头做生意,当地人对他都很好,欠下两位朋友的钱,“心里很愧疚”。

  所有的想不到,都是缘于缺失。社会缺失的是诚信,汕头这两位商人缺失的是对于这个社会诚信的信心。所以,一位普通的还债人,一件平常的还钱事,今天成为令人心头为之一热的感动事,说来确实百般滋味。

  一个社会,包括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在内,人与人谈起借钱,能够自觉不自觉地捂紧口袋、拉下六亲不认的脸孔,关系已经不是一般的畸形,人心已经不是一般的扭曲。温商谢岩斌,做了一个公民应该遵循的法治和道德的事,人们之所以能够心头一热,正是经历了太多的心寒。

  谢岩斌这千里寻债主,寻找的是自己心中的一杆法治天秤,一颗道德良心。10多年来,这种愧疚的心情还在,说明心底里藏着的那个天使还在。难能可贵的是,这个天使在他的心中,随着生意的收获,一天天长大了,最后天使长出了美丽的翅膀,长得自己的良心过不去了,将17年前欠下的这笔钱债和心债,一并找上门去给还了。

  握手还钱之后的谢岩斌说,“心里永远无愧了。不管有什么困难,做人做到问心无愧,什么事也不怕。”这个怕,就是人对世界的某种敬畏感。虽然17年18万元欠款早已时过境迁,更是无人提起,但谢岩斌的心,怎么都横不下来。他或许怕终有一天债主找上门来,怕东山已起的自己万一哪天被当年的债主很没面子地弄到法庭之上,怕心底里的那个愧疚伴随一生,让自己藏着的那个“小我”永远抬不起头来。谢岩斌解脱的不只是欠别人的债务,更是自己纠结的内心世界。普通、平常,但向上、向善。

  “心里永远无愧了。”谢岩斌说的,与不久前刚刚去世的温州诚信老爹吴乃宜天天做的,是同一个道理。不同的是,一个是终于有钱了的商人,一个是天天没钱的老人。但他们,都是温州人,从精神层面来审视,他们都无愧于温州二字,诚信二字。

  给他们点赞,便是对天经地义般简单道理、但我们身边有太多人做不到的普通小事的认同与向往,便是给自己的心灵一次照亮和温暖。

  雪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