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企业家来信 为家乡治水呐喊

2014年02月16日 08:54:30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希望这声呐喊能唤醒一味沉浸在创富追求中的人们,让民众、社会组织和政府共同参与治水。

  

  已经着手整治的景阳河,目前工程已经进行到一半,河面上的垃圾没有了。

  

  图为污染严重的西南河。金鱼摄

  温州网讯 昨天,瑞安企业家、浙江精湛化油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塘下镇环境保护协会会长何建东给记者来信,痛心家乡94条河流中,黑臭河、垃圾河超50条,希望这声呐喊能唤醒一味沉浸在创富追求中的人们,让民众、社会组织和政府共同参与治水。

  来信写道:塘下多水,水之睿智,孕育出塘下人的创业激情和经商头脑,并在塘下大地上筑起中国汽摩配之都等一座座丰碑。但30多年的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在富裕百姓的同时,也让塘下的生态环境遭遇重创。境内94条河流,黑臭河、垃圾河超过50条。如果要让塘下的河流能回到记忆中的家园,就需要唤醒一味沉浸在创富追求中的人们。治水不仅要靠政府行动,还要广大民众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

  这位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老板,在去年6月牵头成立温州首个镇级环境保护协会——塘下镇环境保护协会,募集环保资金1500多万元。协会及下属理事会员单位开展环保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带头游塘河,协助塘下韩田村老人协会开展河道清淤,购置分发2000个环卫垃圾桶培养商家环保意识,发动霞林村3家企业捐150万治理河流,参与当地85家汽摩配企业成立联合会,共建污水集中处理中心。短短数月,塘下镇环保协会的行动在全镇引起强烈反响,协会由最初的百余人,飙升至5000多人。

  何建东认为,协会的价值在于能在政府和百姓之间架起桥梁,他说:“与其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不如通过社会各方力量,监督‘老鼠’自我治理,集中建立污水处理基地,建立垃圾中转站,从源头上治理河流,还一个美丽塘下。”2014年,该环保协会制定清晰目标,要让塘下至少有5条可以游泳的河流。

  来信最后说:全民治水,时不我待。今天我为故乡塘下呐喊,亦是为温州无数个“塘下”呐喊。希望在春天来临的季节,我们即刻行动起来,给来年春天一个答案!

  -对话

  今年要让塘下至少有5条可以游泳的河

  ——记者专访塘下镇环境保护协会会长何建东

  从瑞安塘下高速出口进入104国道,两边低矮的建筑披着尘土,灰蒙蒙的。再拐进塘下大道,两边高楼拔地而起,提醒着我们进入了中国汽摩配之都、温州模式发源地之一塘下。就在塘下大道边,一座气派的玻璃幕墙上,“塘下镇环境保护协会”9个大字赫然在上,就在这个类似会所的地方,记者见到了写信的人——浙江精湛化油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瑞安市塘下镇环境保护协会会长何建东。

  记者:我从没见过一个镇级的民间协会有这样的派头。

  何建东:这座1000多平方米的建筑是我的,给协会免费使用。去年曾有人出价百万,要租用这房子,被我拒绝了。因为考虑到这是商业用地的临时建筑,而且环保协会也需要地方。

  记者:你说塘下境内94条河流,黑臭河、垃圾河超过50条,是否言过其实?

  何建东:这是官方数据,塘下89个村,污染的河流只有更多,不会更少,你亲眼所见了,西南河就是个典型。

  (据西南村村委书记吴德龙介绍,西南村是塘下比较穷的一个村,上世纪90年代开始,河流就开始遭到严重污染,主要是废塑料的清洗,村里70%的人口靠废旧塑料业为生,也有部分是养殖产业的污染。)

  何建东:源头河道不治理,下游的塘河怎么会治理好呢?如果这里建亲水平台,旁边建生态农庄或别墅,是一个养生、休闲的风水宝地啊。

  记者:作为拥有员工600多人、年产值亿元的企业老板,为什么要去做吃力不讨好的环保协会会长?

  何建东:我小时候放学回家,书包一扔,就跳到河里游泳。现在塘下人有钱了,更应该有好环境。我是土生土长的塘下人,大企业家未必有精力去牵头做这事,所以就让我来干这吃力不讨好的活吧。

  记者:听说协会刚成立,就募集到环保资金1500多万元,你是怎么筹集到这么多资金的?

  何建东:成立之前,我们联系了一些规模企业,他们也乐于把钱花在环保上,一共是39家企业、村居,大部分是企业。当然协会的价值并不在于募集了多少钱,1500多万砸到一条河里,也不见得一定能出效果。更重要的是通过宣传和行动,影响到更多的人。现在,韩田的老人在赶制清淤工具,三都片9个村组团整治河流,霞林村3家企业捐了150万整治河流……塘下已启动15条河道的整治工作。

  记者:你们今年有什么计划?

  何建东: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发动群众参与治水,让塘下至少拥有5条可以游泳的河,还我美丽塘下。

  一位瑞安企业家的来信:

  尊敬的温州商报编辑部:

  我叫何建东,是瑞安塘下镇的一名企业家,也是塘下镇环境保护协会的会长。今天,我是来为小城市塘下镇治水呐喊的。

  塘下,我的故乡,地处温瑞平原腹地,绵延的温瑞塘河养育了塘下17万百姓。故乡以塘河为姓,方位作名,浴水而生,依水而长。

  塘下多水,水之奔涌,浇灌出塘下人奋勇当先、敢立潮头的壮志豪情。1964年5月27日,刘少奇对中共浙江省委作出重要批示,塘下作为全国唯一试验区,率先富起来。此后,温州模式“横空出世”,举世瞩目。

  塘下多水,水之睿智,孕育出塘下人的创业激情和经商头脑。我们走南闯北,经营四海,在塘下大地上筑起一座座丰碑:瑞安经济重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中国汽摩配之都。

  然而,30多年的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在富裕百姓的同时,也让塘下的生态环境遭遇重创。境内94条河流,黑臭河、垃圾河超过50条。百姓望水长叹、忧心忡忡。如果这就是经济发展的结局,我们肯定不服气。

  这几年,塘下镇以治水为突破口,修复生态,拯救家园,推进汽摩配污染环节和废塑行业的整治,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治理塘河多年的教训告诉我们,如果没有民众和社会组织的参与,仅靠政府的行为,只能让钱打水漂。如果要让塘下的河流能回到记忆中的家园,回到小时候的夏天,我们一扔书包就扎到河里的清清之水,就需要唤醒一味沉浸在创富追求中的人们。去年6月3日,在领导的支持下,我领衔成立了省内少见的镇级环境保护协会,协会得到了塘下众多企业的支持,募集环保资金1500多万元。

  协会成立后的第三天,我们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分发3000多份环保宣传扇和倡议书;6月10日,我们协助韩田村老人协会开展河道清淤;6月12日,我们组织了46名环保志愿者带头在主塘河陈宅段游泳,进行“倡导零排放共护母亲河”活动;我们联合环卫部门,购置2000个环卫垃圾桶,免费分发给店铺,培育商家环保意识;我们发动85家汽摩配企业成立联合会,自建污水集中处理中心……我们的协会由最初的百余人,飙升至5000多人。

  万物相互依存,一颗石头扔到湖里也能荡起涟漪。协会的公益行动,和我身为企业家的带头行动,在民众当中激起了巨大反响,塘下人的观念在变化,从学生到老人,塘下正在兴起共治塘河的浓厚氛围,各方都在想法设法筹集治水资金。今年,我们协会规划了清晰的目标:通过我们的努力,发动群众参与治水,让塘下至少拥有5条可以游泳的河!

  写下这封信,需要勇气。我的企业并非大企业,塘下商人和多数温商一样,性格内敛,做事低调。我领衔成立的环保协会,也不免遭遇不一样的眼光。但我明白,总要有人先站出来,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努力,才能重塑塘下美丽水乡。

  全民治水,时不我待。今天我为故乡塘下呐喊,亦是为温州无数个“塘下”呐喊。希望在春天来临的季节,我们即刻行动起来,打好五水共治这场战争,给来年春天一个答案。

  浙江精湛化油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瑞安市塘下镇环保保护协会会长何建东

  2014年2月12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施世潮 |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