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寻债主 诚信温商谢岩斌获“最美温州人”称号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4-02-16 13:26:11
核心提示:

谢岩斌

图为谢岩斌当年写下的欠条。来源央视截图

  温州网2月16日讯(记者 诸葛之伊)记者刚刚从温州市委宣传部获悉,“千里寻人,只为还债”诚信温商谢岩斌的故事,在温州全市各界引起关注。温州市委宣传部决定授予谢岩斌“最美温州人”称号。谢岩斌的千里还债行为,践行了社会核心价值观和当代温州人精神,是全体温商诚信经营、诚信做产品的典范。

  1997年,谢岩斌向汕头的生意伙伴——林先生和辛先生两人,购入了总计价值约32万元的羊毛衫。不料生意失败,谢岩斌不得不将积压的存货低价甩卖,仍没能补上货款。之后的几年,谢岩斌陆续地还了一些钱。到2002年,还剩下18万余元的尾款没有还清,谢岩斌却与两名债主失去了联系。

  近几年,谢岩斌的生意渐渐有了起色,这笔债却始终如鲠在喉。2月4日,也就是正月初五,谢岩斌独自一人从温州出发,经厦门,途经800多公里,在2月5日赶到了汕头。由于过去曾在两名债主家里做过客,谢岩斌试图凭记忆寻找两人当年的住所。但十多年来,债主们所在的汕头澄海区的容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终,民警通过信息网络,联系上两名债主,让谢岩斌终于还掉了这笔钱。而此时,两人甚至都已经忘记了谢岩斌这个人,更别提欠债的事。

  而谢岩斌表示,诚信是做人之本,也是温州人的立业之基。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依然会把诚信放在首位,做到无愧于心。

  相关报道:

  诚信温商千里寻债主只为还清17年前欠下的18万元

  谢岩斌千里还债上央视陈一新:体现温商精神品格

  听诚信温商谢岩斌讲述“千里还债”的心路历程

  谢岩斌妻子讲述“千里寻债主”背后的故事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