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2014年02月18日 11:03:36来源:温州网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三转一市”。是省委、省政府为加快推动市场主体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而提出的一项工作举措,包括个体工商户转企业,规下工业企业转规上(限下商贸企业转限上)、企业股份制改造和企业上市。

  2.“四换三名”。是省委、省政府为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提出的一项工作举措。“四换”即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三名”即名企、名品、名家。

  3.“三招一优”。指重点招商、专业招商、主动招商和优化招商流程的简称。

  4.“三改一拆”。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自2013年至2015年在全省深入开展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三年行动。

  5.“四边三化”。是省委、省政府为改善城乡环境而部署开展的一项工作载体。具体指在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开展洁化、绿化、美化行动。

  6.“五大国家级改革试点”。是指国务院或国家有关部委在我市开展的改革试点,包括金融综合改革、农村综合改革、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民政综合改革。

  7.“温州指数”。又称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用于反映我市在一定时期内民间融资价格水平及变动趋势情况的一套指数体系,于2012年12月开始对外发布。

  8.台湾居民“落地签”。是指从内地机场口岸入境的台湾居民,如事先未办妥有效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者有证但未办妥签注的,即可在机场口岸签证处申请。由国台办和公安部联合审批。

  9.“安置提速”三年任务。市委、市政府提出从2012年开始,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市区在外过渡住宅8303套、营业房4216间的安置任务。

  10.“两证”:是指安置房的土地证和房产证。

  11.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是国务院为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有效缓解“入园难”问题而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我市的任务目标是:到2013年,全市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保持在97%以上;创建等级幼儿园425所,等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达85%,其中创建等级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37所,乡镇(街道)等级中心幼儿园建园率达100%。

  12.出生人口性别比。是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的一项指标,观察与比较所定义的每出生百名女婴相对的出生男婴数。

  13.“三年特扶”任务。是我省支持欠发达地区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从2011年起,我省对经济发展最落后、生态保护最繁重、地理位置最偏远的泰顺、文成、开化、松阳、庆元、景宁和磐安、衢江、常山、龙泉、云和、遂昌等12个县(市、区),实施为期3年的特别扶持政策。

  14.“三统一”制度。是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简称

  15.中央“八项规定”。是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决议。具体包括: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8个方面内容。

  16.省委“六个严禁”。省委提出要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基础上,各地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还要严格遵守“六个严禁”,具体包括:严禁用公款相互拜年;严禁向上级送土特产;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严禁滥发钱物,搞铺张浪费;严禁超标准接待;严禁组织、参与赌博6个方面。

  17.权力清单制度。是指明晰政府每个职能部门、每个岗位的职责与权力边界,并规范和明确权力运行的程序、环节、过程、责任,做到可执行、可考核、可问责。

  18.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指政府规定哪些经济领域不开放,除了清单上的禁区,其他行业、领域和经济活动都许可。

  19.“亩产论英雄”。是指以亩均税费为核心,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和分类管理,奖优汰劣,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0.“海域直通车”政策。只需要海域使用权证就可以直接进入建设程序,即在填海项目中发挥土地使用权证的作用,从根本上缩短审批流程,节约时间和行政成本,达到“直通”效果。

  21.混合所有制经济。指由不同性质的资本联合、融合或参股而形成的一种经济形式。

  22.普惠金融。是一种能有效、全方位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

  23.“蓝海股份”。是指民间资金以合伙制的形式通过适当方式组合起来投入到围垦建设开发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一种方式。

  24.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是商务部在2005年启动实施的一项工程,主要内容是指通过安排财政资金,以补助或贴息的方式,引导城市连锁店和超市等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发展“农家店”,逐步构建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

  25.总部型经济。是指某些区域由于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制造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他地区,而使社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空间配置,以及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26.“三位一体”农村合作体系。是指专业合作、供销合作和信用合作。

  27.“八倍增、两提高”。是在省委第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提出的我省今后五年创新驱动发展主要目标:从2013年开始到2017年,实现全省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额、研发人员数、发明专利授权量、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技术市场实现交易额、高新技术企业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等“八倍增”,力促科技进步贡献率、全社会劳动生产率“两提高”。

  28.“千百工程”。是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的简称。

  29.“山海协作”。是省委、省政府为推动我省以浙西南山区和舟山海岛为主的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实现全省区域协调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30.“工业飞地”。即甲乙双方打破行政管辖关系,把甲地的工业项目放到行政上隶属乙地的工业园区,通过建立税收分配、绩效考核等机制,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31.“五水共治”。省委、省政府提出以治水为突破口推进转型升级,具体包括: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5个方面内容。

  32.“六城联创”。是指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联动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33.“两无三化”。是市委、市政府为改善市区环境而提出的一项工作载体,指无违建、无污损,洁化、绿化、序化。

  34.六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是指化工、印染、造纸、电镀、制革、合成革6大行业。

  35.“双下沉、双提升”工程。是指医疗人才和优质资源下沉,推进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和效率提升。

  36.“数字城管”。是指用信息化手段和移动通信技术手段来处理、分析和管理整个城市的所有城管部件和城管事件信息,促进城市管理现代化的信息化措施。

  37.“四个有利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38.“四风”。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