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勇:温州今年要评最美和最脏河道

2014年02月18日 14:18:31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去年两会期间,一位温商高价悬赏,邀请“局长下河游泳”,引起关注,随后,浙江全省掀起了一轮“两河整治”的高潮。

  从泛舟塘河行的“美丽水乡新发现”,到新一轮“五水共治”,再到两会提案,有一个人和温州治水牵扯相伴走过了17年的路程。他便是市政协委员、市水乡办常务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王振勇。

  公车改革后,上午7点半,他经常从南瓯住宅区的家中出发,步行35分钟去单位。他爱走靠近河边的路线,看河水的变化是他的日常功课。他说,今年治理工作的目标是要基本消灭垃圾河,黑臭河达到明显改善,同时他还想给市区的河道立水上“路牌”。

  三个提案有关珊溪水源 下一个提案讲水乡建设

  记者:今年两会,您有什么提案?

  王振勇:今年我已提交的三个提案都和珊溪水库水源保护有关,下面还将递交关于水乡建设的提案,涉及如何建立社会共同治水的机制。从现在的治水来看,政府已经动起来了,但这本应是全民参与的行为。美丽水乡建设就提出六条原则“科学治水、源头治水、系统治水、社会治水和全民治水”,现在社会治水和全民治水已成为关键。

  记者:我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看到,治理黑臭河垃圾河依旧是水乡工作的重点,并提出将在市区打造示范河,我想知道哪些河会成为示范河?

  王振勇:今年我们的工作思路是打造示范河道、示范流域和示范乡镇,这项工作也已经写入美丽水乡建设“五水共治”的总体部署里,但示范河需有一定标准,目前标准还在制定。

  而作为今年重中之重的黑臭河和垃圾河治理,我们的目标是“今年垃圾河要基本消灭,黑臭河达到明显改善”,对于能够完成治理任务的黑臭河要完成治理,有的因客观条件限制如河道周围未进行截污纳管的,我们将通过其他措施进行有效缓解。

  悬赏局长下河推动治水

  主塘河已不见垃圾河

  记者:从网上的信息来看,市民对于黑臭河和垃圾河非常的关注,,在黑臭河垃圾河的整治上,我们的困难点又在哪里?

  王振勇:垃圾河治理的关键在于长效管理,垃圾河面保洁的成功需要全社会的配合,所以我们才呼吁要全民治水。而黑臭河的整治,难点在于它有时需要同周围片区整治及城中村改造相结合,整治所需较长。

  今年为了推动两河整治,我们将采取历年来力度最大的一系列措施:第一,抓河长制的落实;第二,开展最美河道和最脏河道的评选;第三,对最脏河道进行市级挂牌督办,让社会去监督;第四,加快河道两岸的三改一拆;第五,加快截污纳管工作。温州垃圾河和黑臭河整治起步较早,去年两会期间有温商悬赏局长下河游泳拉开了“两河整治”的序幕,现在像温瑞塘河的主塘河已看不到了垃圾河,黑和臭的情况还有不同程度存在。

  塘河水生态平衡还未恢复

  委员们出了“两个绝招”

  记者:泛舟塘河行活动启动时,我们水文站的工作人员在汇昌河对水质进行了现场抽取,水样检测报告出来没有?它反映出了什么问题?

  王振勇:已经出来了。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温瑞塘河的氨氮和总磷含量,依旧是制约现在水质的关键性指标,分别为劣五类和五类。而像是ph值、五日生化需氧量、铜等多项指标都达到了一类水标准。

  这说明,温瑞塘河河水富营养化程度高,这反映出几个问题:第一,截污纳管工作还没到位;第二,河水的流动性还不够,因为氨氮和总磷可以通过河水流动和微生物来进行降解;第三,水体的生态平衡系统还没恢复,氨氮和总磷会生成藻类,而水中的鱼则以藻类为食,这是一个循环链,我们提倡生物治水就是这个道理。

  记者:泛舟塘河行活动启动当天,我们就在汇昌河看到污水直排入塘河的情况,之后我们展开了污水追踪并最终终止了污水入河。对于塘河河道污染,这样的情况多吗?

  王振勇:应该说是屡禁不止,时有发生。2月13日,市政协港澳海外委员就对此专门组织了一次视察,当时委员们就提出要使用“两个绝招”:一是加大对沿河企业和出租房租户的宣传;第二,就是对于违法企业严罚严惩,甚至对责任人要依法处于刑罚。

  六县治水捐款已超两亿

  资金如何使用仍在研究

  记者:今年马年新春上班的第一天,温州市委市政府在市政府办公楼一楼大厅组织开展“五水共治”捐款活动。2月7日在首届温商回归先进表彰会上,上海温州商会会长厉育平当场认捐1000万元,并发出倡议。可以说“五水共治”今年在全市上下引起广泛关注和重视。我想知道现在总共募得资金多少?

  王振勇:募捐分市县两级分别进行社会捐款。根据今天下午的汇总,已经上报的6个县共募得2.08亿元。还有5个县和3个功能区,正在组织捐款和统计中。市本级的社会捐款都在市慈善总会,本月18日上午第一批的数据会公布,共有68.34万元。我们市水利局150多人第一批捐了15.49万。

  记者:这些资金今后会作为何用?资金使用情况今后是否会对社会公开?

  王振勇:资金使用情况一定会对社会进行公开。这笔钱分级管理分级使用,市里的总体思路是在市慈善总会下设一个水乡建设基金,由市慈善总会和市水乡办联合统筹管理,接受市民和财政监督。这笔钱今后到底怎么花,仍还在研究,目前我们正在制定水乡建设基金的使用管理办法。

  平日非常关注市民意见

  想给市区河道树个“路牌”

  记者:在这次政协提案中就有委员提到,其实对于河水整治,历届政府都在做,但好像效果总差了那么一点,让不少市民有钱“打水漂”的感觉,我们如何确保这些资金“用得好”呢?

  王振勇:治水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任务,并非一朝一夕。很多市民说过去对塘河的治理没有效果,但从水质数据上看,效果是明显的,最起码现在在温州城区的塘河水没有臭,这就很不容易。治水的成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治水不是今天用了钱明天就变清了,要经历“一年打基础,三年求突破,五年见成效”这一过程。还有,治水要见成效,第一要抓源头治理,第二要持之以恒的治水,第三要全社会治水,需要合力。

  记者:可以说从“局长下河”游泳开始,市民对水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是否也有这样的感受?对于您来说,会不会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更重了?

  王振勇:我平日就非常关注市民对于水环境的建议和意见,我们水利局数据中心的同志,平日的工作就是对网上的信息进行关注,对网民的建议意见进行跟踪反馈。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到3月底前,市水乡办就安排了37项工作任务,每项工作任务都落实到分管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头上,各部门工作压力都很大,很多时候我们白天工作做不完,还需要动用晚上的时间,像我今天晚上就还要开会,很多同事也一样。

  记者:平日除了上班,生活中对河水也有关注吗?

  王振勇:现在公车改革后,我经常走路上下班。从家里走到单位需要35到40分钟。我平时走路都喜欢走河边的路段,主要就是看看河水情况怎样,如果河水清了好了,心情就开朗了,如果河水有泥浆偷排了,就很揪心。

  记者:作为温州美丽水乡建设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您畅想过美丽水乡建成后,温州会是怎样的一个新面貌吗?

  王振勇:肯定啦!作为治水人,河水清了,河岸绿了,河边的公园多了,温州人的用水更安全了,洪涝台旱灾害少了,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还有现在我们的道路都有路牌,今年我们想给市区的河道在明显位置也建立起他们的“路牌”,并且水上的路牌也会向路上的路牌一样,有道路指示,这样市民就能一目了然。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范晨/文 余日迁/摄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