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河游泳”拾信心上岸

2014年02月19日 08:13:21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干成一件事,需要信心的持续。只有信心不失,包括治理河道在内的很多工作,才有望水到渠成、马到成功。

  去年2月16日,杭州毛源昌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增敏在微博上表示,瑞安仙降街道橡胶鞋厂基地的工业污染非常严重,如果环保局局长敢在这河里游泳20分钟,他就拿出20万元。这个微博,就是后来引发广泛关注的“悬赏20万请局长下河游泳”事件。

  前天,也就是悬赏微博播发一年后,当地50多位冬泳爱好者和企业主畅游该街道横街村东河,以此来证明河道治理的成效。

  作为河道密布的水乡,温州水环境遭受的污染,可谓严重,从江河到溪流,从近海到内河,几乎都受到了程度不同的蹂躏。温州从十多年前开始治水,其中塘河作为母亲河,成为整治重点。但是,这种“治”与“污”的交替,虽然钱大把大把扔进水里,最终成效却不明显,有些地方还越治越脏。为此,治理过程一度出现悲观甚至于绝望的情绪。

  从去年开始,温州全力“打造浙南美丽水乡”,治水工作也被提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现在可以说资金不是问题,人力不是问题,技术也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百姓对河道治理的信心不足,是对能否在短时间里恢复到曾经的清澈,或者说可以“下河游泳”还心存芥蒂、将信将疑。这种信心缺失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百姓热情难以被激发,政府作为难以被认同。

  河道治理主要有两股力量,其一来自于政府,其二来自于民间。政府作为主体当然没有错,但很多时候,民间力量因其“无孔不入”的长效监管、集腋成裘的资金筹措,比政府行为更具持续性和影响力。但是,对这股力量的有效引导,要见真章,要靠实打实的成绩形成感召,光是拍胸脯、打包票,而拿不出科学的治理方案,就很难引发共鸣。

  这次仙降垃圾河用一年时间变清、变得可以游泳,其意义正是对人们治河信心的提振。一年可以游泳,如果持之以恒的三年、五年,那是否意味着这个河道可以重拾儿时的诗意?温州诸多类似垃圾河,是否都能重现勃勃生机?有这样的治理成果摆在那里,还有什么河道不能完成预设的目标?

  干成一件事,需要信心的持续。只有信心不失,包括治理河道在内的很多工作,才有望水到渠成、马到成功。(文/钟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钟秦 |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