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聚焦实体经济关注环境民生

2014年02月20日 06:38:42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市“两会”期间收到人大议案31件、政协提案形式的意见建议642件,热点问题主要有振兴实体经济问题、环境污染治理问题、民生改善问题等。

我要发言!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争先恐后要求发言。陈翔杨冰杰摄

  温州网讯 今年“两会”召开以来,温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为温州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截至昨天下午6时,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31件;截至前天下午5时30分,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组共收到委员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642件,最终立案的提案数将于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后确定。

  综合这些议案、建议和提案的内容来看,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主要有振兴实体经济问题、环境污染治理问题、民生改善问题等。

  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涉及政治法制类3件,财政经济类6件,科教文卫类3件,城建环保类10件,农业扶贫类9件。同时,截至昨天下午6时,大会还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300件。现在代表建议还在陆续提交。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参与提案的委员共435人,占委员总数75.3%。今年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总数比去年召开的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多100余件,内容丰富、议题广泛,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领域,既有我市改革发展的全局性、综合性问题,也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其中涉及经济建设方面的最多,占总数34%左右。

  在聚焦实体经济上,由市人大代表王茂法领衔提出关于振兴中小企业实体经济稳健发展的议案,提出问题,分析原因,并从政策、金融、人才要素等角度提出对策。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代表委员从往年局限对河道、水体的关注,扩大为对空气污染、海域污染、土壤污染、噪音污染等全方面的重视。在民生问题上,涉及食品安全、养老事业、教育公平、医疗卫生、城市交通等等。

  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组长周世煊介绍,与往年相比,代表擅于跟踪性地提出议案建议,对事关区域发展大局或百姓民生的问题紧盯不放,根据阶段性形势提出新建议,比如徐建飞代表去年提出关于建立泽雅水库水源地治理保护基金的建议,今年又围绕泽雅水库提出了实施生态调水的建议。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组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可行性都较强,提案、建议的质量进一步提高,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会议闭幕后,市政协办公室将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对全部提案进行集中交办。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林乃鹏 陈里雅 |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