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听席微议政自媒体 这些“加法”让两会更务实

2014年02月20日 06:38:43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两会不仅在“俭、简、减”上做功课,更围绕创新做起了“加法”。邀请部门来旁听、微信微博“微议政”……新形式、新媒介等的加入,代表委员们发现如今的两会更开放也更有成效。

  温州网讯 两会不仅在“俭、简、减”上做功课,更围绕创新做起了“加法”。邀请部门来旁听、微信微博“微议政”……新形式、新媒介等的加入,代表委员们发现如今的两会更开放也更有成效。

  多了旁听席

  部门当即有回应

  代表委员们提出一个问题,相关部门领导现场安排解决。部门旁听讨论,是今年两会改会风、树新风、提效率的尝试。

  昨天上午,温州市气象局局长张慧良以列席人员的身份坐到了文成代表团分组讨论的旁听席上。“气象部门能否考虑在文成多布一个点,实现对空气负氧离子的监测?”人大代表王彩莲问。

  “这次会议之后,我们就会组织专家前往做进一步的沟通对接,待评估后再选点落实。”张慧良当即表态。

  “能否请气象部门在每日的天气预报里,增加对刘基庙、铜铃山等景点的天气播报,把文成良好的空气质量、优良的人居环境展示出来?”人大代表刘万斌接过话头。

  “将文成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通过这一平台进行宣传,是个不错的建议。会后,我将亲自带队去文成对接。”气象局长应答。

  记者留意到,张慧良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下了许多代表们的建言和心声。会议的间隙,他将这些建言按轻重缓急一一分类,准备带回局里开会讨论。“作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主动到现场参与讨论,听取意见,接受监督,为我们后续工作的开展明确了方向。希望这样的新举措,在明年的‘两会’中延续。”张慧良说。

  多了微议政

  碎片时间派用场

  “医卫界和关注医疗现状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都应该参加各级两会和政府的相关会议,大声疾呼,提出建设性意见,持续推进改变医疗界恶劣状态!”昨日上午8点2分,出发前往会场的路上,政协委员王勤美在自己的朋友圈更新了留言。

  今年两会,经常看到代表委员三三两两拿着手机,“扫一扫”加好友、微信群、朋友圈……他们热衷在社交网络互粉、共同组群,不仅分享和发布会议实时动态,更将微信、微博等视作参政议政的虚拟会场。

  从上周末开始,王勤美的朋友圈就成了不断更新的两会“微窗口”:从小记者们提问到大会开幕,再到前日国内两起医患关系恶性事件引发的思考……每条微信下有点赞、有争议,有的留言热辣程度不亚于会场。

  “有些想法在群里讨论后,会更加深入。”代表委员们感兴趣的不仅是社交网络的即时性和互动性,王勤美认为,微议政更把大伙儿休息的碎片时间也动员起来,“两会就是要多种渠道让大家发声。”

  多了自媒体

  代表委员成“记者”

  两会是什么样,讨论些什么,决定些什么……过去,媒体记者通过采访来观察两会,但如今,参会的代表委员加入了会议记录和报道的队伍,带着自己的思考做出两会解读。

  “赶上报到了,签了名提了两袋资料,回办公室一翻看,看出了两个‘之最’:一是最清廉,两袋资料里没有一丁点‘福利’,连笔记本都是小学生作业本的样子。二是最简洁,把有关必须议程排好,不搞一切迎来送往和‘感情交流’。”这是政协委员曹凌云关于今年两会的第一条微博,他期待在三天半的会期里,把会议开成讲真话、求成效的两会。

  “呵呵,我也抢到了大会上的3分钟发言机会。”昨日上午11点16分,欧阳委员第一时间发了微信消息。代表委员都在社交网络“晒”出的两会动态,也引来市民的关注。“以前觉得两会很远,现在看到原来身边就有朋友参加,说的也是我们常讨论的事情,觉得会议很亲切。”市民陈佳说,新媒体时代,两会更“接地气”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黄之宏 潘舒畅 |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