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旁听公民座谈会 74岁老人痛诉文成古建筑被毁

2014年02月20日 09:01:17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郑国武老人在发言中。晓春摄

  温州网讯 “我补充一下,王秀旦刚才说的自然古村落和古建筑要加大力度保护,我也有相同问题要反映。”昨天下午4点钟,在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旁听公民座谈会现场,年龄最大的74岁老人郑国武边说边把手举得高高的,示意要发言。

  当话筒传递给他时,他激动得声音都有些颤抖。他说:“去年3月25日,我亲眼看着文成县大峃镇一座有着218年历史的古建筑被毁了,一部推土机,只用了75分钟,一座古建筑就眼睁睁地看着被推倒在地,真可惜呀!”

  这位郑国武老人在龙湾区史志办工作,他的老家在文成,他所说的这座老宅就是他家乡一处陈宅老屋。他向记者介绍:“这座古建筑原来住着40多户人家,共计11间,面积有3000多平方米,为三进屋。无论是从建筑造型、规模,还是从历史价值来看,都是值得保护的,但是却被拆迁作为新建筑项目开发了。”

  他说,温州目前正在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今后涉及老宅的建筑拆迁,有关部门是否能再慎重些,“历史不可复制呀!”

  而就在郑国武发言之前,来自永嘉岩坦镇的王秀旦也提到了古村落的保护。她认为,“温州古村落的核心价值在于乡土文化。”她以岩坦的古村落保护开发为例,称岩坦镇的古村落保护开发仅仅是农家乐的形式,不够凸显古村落的艺术性和特色性。她希望政府能够完善道路、住宿、环卫管理,农产品买卖、信息发布共享等配套设施,让游客玩得开心放心,游得满意舒适,让当地的经济得以发展;同时,更要完善古村落的消防安全设施。

  在听取了旁听市民反映的这些问题后,市政协秘书长陈伟光表态,会把这些问题和建议汇报给市委、市政府。昨天的市民旁听座谈会上,15名发言市民每人平均提了3个问题和建议,均事关社会、经济、民生问题。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刘娜筱 见习记者诸葛芳芳 |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