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千里还债为守信 谢岩斌获评“最美温州人”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 2014-02-21 05:46:0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日报讯这几天,远在北京经商的谢岩斌成了温州大街小巷热议的对象,其千里登门偿还17年前欠债的故事,像一缕暖阳,在这个初春时节,令人格外温暖。

  “做人要有诚信,这是我的原则。”当记者联系上谢岩斌时,他说自己只是做了件理所应当的事,没有想到会得到这么大的肯定,“很意外,也很感激。”

  10多年前,谢岩斌曾在汕头做服装生意。但由于经营不善,他贱卖掉所有的库存后,还欠下汕头人林先生和辛先生两人合计18万多元的货款。1997年,生意做不下去的谢岩斌决定前往北京另谋出路,离开汕头前,他分别给两人写了合计181018元欠款的欠条。最近几年,谢岩斌的生意有了起色,他想联系林先生和辛先生,但当年留下的联系方式,已经联系不上了。

  今年春节,谢岩斌决心亲自到汕头寻找。最后,民警通过信息网络,为他找到了两位债主。

  “阿斌,这么多年了,你还跑来还钱啊……”在汕头市澄华派出所,两位债主一眼就认出了谢岩斌。他们怎么也想不到,这个远在他乡的温州商人,在时隔多年后仍坚守诚信。

  辛先生说,当时的确是写了欠条的,后来时间久了,也就扔掉了。“多年来,有不少人欠了我们钱,但隔了这么久,依然想办法找到我们还上钱的,谢岩斌是第一个。”

  写在纸上的欠款要兑现,存在心里的约定更不能背弃。谢岩斌千里还债为守诚信的故事,引发了众人的共鸣。“每个温商都要像谢岩斌一样守住自己的底线,诚信经商,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诚信。”2月17日下午,温州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分组讨论上,温州市政协委员、大自然钢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良福说。

  不少客户知道谢岩斌的故事后,纷纷要求加强与谢岩斌的合作,“还有些新客户是冲着故事找上门的。”

  2月16日,温州市委宣传部授予谢岩斌“最美温州人”称号。近年来,“最美温州人”已引发社会共振,“最美”系列从当初的“盆景”变成如今的“风景”,形成温州“最美形象”。据温州市委宣传部统计,2013年,温州共有20人被评为国家、省级道德先进,其中,吴乃宜、周跃南等1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