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国际航班 如何飞得更远更久?

2014年02月21日 06:30:01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2012年8月20日,一架波音飞机满载着180名游客,从温州飞往韩国济州。这是温州市正式开通的首条国际航线。

  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温州相继开通了济州、首尔、曼谷、岘港、长滩、罗马、暹粒等7条国际航线。2013年4月25日,经民航华东管理局批复同意,温州永强机场正式更名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

  国际航线运行总体情况良好,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如目前在飞的国际航班只有直飞岘港和暹粒两地。如何才能让温州的国际航班飞得更远更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市民纷纷建言献策。

  委员提案:

  “直飞罗马”

  有利于“温商回归工程”

  今年的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第十六届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廖宗林提交了《打响“直飞罗马”这一城市大品牌》的提案。他认为,直飞罗马有利于顺利实施“温商回归工程”、提升温州的国际知名度、吸引周边旅游客源。

  廖宗林建议:

  1、直飞航线不能变

  去年12月24日,温州直飞罗马的航线开通。最近,“东航”打算将航线调整为温州-浦东-罗马,这一改变对温州来说,损失巨大,应及早与东航协商,以维持航线运营。

  2、政策支持要加大

  国际航线培育发展需要一个长期过程,运营成本巨大,每一趟航班需补贴数十万元。建议温州市政府参考其他城市的做法,从“城市品牌”运营的角度出发,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增加补助资金,确保已开发航线长期稳定运营。

  3、机场服务要优化

  目前温州的机场服务还处在常规水平。要打造让人如沐春风的空港,在服务意识、服务礼仪、服务态度等方面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建议进行流程再造或优化。若条件允许,建议设立华侨接待室。

  4、设施建设要加快

  目前,仅仅是行李提取,旅客就需要等候约2个小时,根本不适应温州人的快节奏。建议加快推进机场基础设施建设,使配套服务设施功能逐步完善、服务保障能力快速提升。

  5、通关能力应配套

  建立有效的运行协调机制,提升温州航空口岸通关能力,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为保障洲际航班的快速发展、温州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保障。

  拉动经济发展,吸引商务客流

  西班牙温州同乡会会长刘继东常年居住在西班牙的马德里。

  刘继东坦言,就目前开通的温州至罗马直航航班而言,航班量过少是一大硬伤。“一旦有急事,是说走就走的,但温州至罗马的航班一周才两个班次,往往赶不上趟。”刘继东说,欧洲几个主要的航空枢纽每天都有大量的航班飞回国内,温州至罗马的航班目前竞争力不强。

  “其实,要解决客源问题,主要取决于客商在温州是否有投资项目。”刘继东认为,维系温州至罗马的航班,不能仅靠意大利华侨华人群体,还应当设法吸引意大利人来温投资、采购等。说到底,市政府须努力拉动经济发展,有了商务流的支撑,航班运营就不愁没有高端客源。

  加大宣传投入,争取周边国家客源

  在提交提案前,廖宗林向有关方面进行了一番了解:从温州至罗马的10个架次航班,共运送旅客2128人次,平均每班212.8人次,平均客座率为87.8%。“直飞罗马的这条航线在客源组织上已经相当成功。”廖宗林认为,客源并不是阻碍国际航线长期存在的根本性问题。

  在廖宗林看来,真正的问题出在宣传力度不够、选择商务舱的高端客源不足、航班货运量不够理想等,因此该航线出现短时的运营亏损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他建议,社会各界首先要肯定开通直飞罗马航线的意义,政府部门在加大宣传投入的同时,还要做足货运文章。“葡萄牙、捷克等国家也居住着不少温商,而且尚未开通直飞国内的航线。”廖宗林认为,可以向这些国家争取客源。

  发展货运物流,加强旅游业互动

  市人大代表、腾旭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云旭说,她时常去国外参加商务活动,意大利是常去的目的地之一。开通国际航线可以让温州人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国外。

  徐云旭认为,温州的轻工产品远销国外,而且温州人对进口食品、服饰等也情有独钟,因此,如果国际航线目前客流量有限,完全可以向货运航线发展,客流可以慢慢培育。“有些欧洲客商来温州后,都很喜欢温州的山水风光,爱上了温州的小吃,如果两地旅行社能加强互动,旅游客流的前景也相当可观。”

  “总之,直飞罗马航线应该尽一切可能保住。”徐云旭说,即便是退而求其次,改飞“温州-浦东-罗马”的航线,也应保证从温州出发的乘客可以免去行李在上海重新过关的麻烦。

  加强形象宣传,引入入境客源

  温州国旅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施菲菲说,去年,市民境外游的热点基本都集中在国际直航航线目的地。

  “不过,这些境外目的地的旅游淡旺季非常明显,所以航空公司一般都以旅游包机的形式推出航线,风险都在旅行社方面。”施菲菲说,按照市民的习惯,每年的国庆、春节黄金周,以及暑期,都是境外游的旺季,机票往往一票难求;而到了淡季,则无人问津,因此航空公司在这时停飞国际航线,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如果希望国际航线能持续运营,政府部门应当给予包机一定的补贴。

  “另外,目前国际航班承载的都是温州的游客,外国游客几乎没有。也就是说,国际航线仅是输出游客,而没有输入游客。”施菲菲建议,有关部门应重视引入入境客源,加强在旅行目的地的形象推广,旅行社予以配合。

  调查:

  近七成受访者表示

  最期盼通往欧洲的国际航班

  针对国际航班话题,记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并收回有效问卷103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张新彤 |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