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2公里的路堵7年引关注 打通都市到乡村的脉络

2014年02月21日 07:22:37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个案——

  在今年“两会”的议案提案中,历经七年尚未建成的市区惠民路南段,受到广泛关注。

  作为城市南北向的主干道,惠民路南段北起锦江路,南至瓯海大道,以高架方式跨过温州大道和金温铁路,设计时速为60公里,道路宽40米,全长1977米,总投资4.2亿元,于2007年底开建。

  “由于涉及铁路管理部门的审批许可环节,平跨铁路主线全长50米的路段迟迟不能进场施工。”市政协委员石华孟在其提交的“解决惠民路南段建成后瓶颈问题以改善我市南片交通状况”的建议中希望能早日得以施工。市政协委员水寿松也在其《改善拓宽惠民路南段道路铁道口卡交通》的提案中直陈:“这不能算一条‘完整的道路’。”

  虽然经过多方努力,该路于2013年10月工程完工,但由于铁道口卡住脖子,卡口南北狭窄,只能供一辆车通行,每天都会发生交通拥堵。对此,程加利等3名市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调研,并提交“加快建设温州市惠民路南段畅通工程”的建议,提出在上田1号铁道口位置惠民路南段工程,以下穿的方式跨过铁道口等建议。

  放眼“两会”,包括城市道路在内的交通、能源、水利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市更新、乡村建设等事关温州大都市区建设的方方面面,都成为代表委员的关注焦点。这些关注,反映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成为今年全市城市建设的工作目标:着力打造区位条件优势,加速温州大都市区崛起,增强中心城市集聚辐射能力。

  从都市到乡村,在众多目光的关注下,温州正在朝着生态型、组团型、智慧型的大都市区标杆快马加鞭,发力奔跑。

  都市——

  提亮加拆旧

  优化城市发展空间

  翻看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城市建设重头戏,将出现在都市基础设施网络构筑和城市有机更新两方面。

  前者的重点落在交通上,可谓“海陆空”三线推进。

  海上以乐清湾、状元岙、大小门岛三大核心港区的开发“领衔”;陆上将配套开建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77省道洞头延伸线等,实施甬台温高速复线等五大高速公路项目,全线铺开市域铁路S1线建设,并开工建设瓯江北口大桥,分段实施104国道改造,强化大都市区组团连接;空中则有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航空总部大楼的开建,辅以通用航空基地、机场交通枢纽的建设。

  城市有机更新,围绕“靓丽山水智城”建设展开,让温州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更新城市的标准。

  为此,报告提出,一方面要提“亮”,高标准实施滨江商务区、中央绿轴公园、三垟湿地公园“三大亮点区块”,并建好滨江景观廊道、塘河景观廊道以及大罗山保护管理开发,同时深化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推进4G商用,实现市区主要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另一方面要拆“旧”,继续“三改一拆”,强力推进城中村改造,今年完成城中村改造2.8万户、旧住宅区改造50万平方米、旧厂房改造100万平方米。

  一组组数据不仅在纸上,更需要落地。市住建委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突出城中村改造、治水基础设施和治堵道路设施建设,并创新城乡建设投融资体制,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研究制定鼓励民资参与市政工程建设的优惠政策。

  乡村——

  净化兼美化

  寻回久违乡间美感

  走出高楼林立的都市,人们对乡村的眷恋延绵不绝。温州的山水历来以清丽出名,永嘉的“山水灵韵、桃源楠溪”,文成的“刘基故里、秀美乡村”……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温暖着我们的记忆,抚慰着我们的心灵。在今年“两会”上,如何寻回久违的乡间美感,成为代表委员们的重要议题。

  “文成和泰顺有绮丽秀美、丰富多姿的山水人文景观,推动文泰的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和跨区域旅游一体化,可重点打造世界级背包族徒步旅游目的地和长三角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实现全域景区化。”致公党温州市委会此次专门提交“关于推进文成泰顺生态旅游一体化建设的建议”。市政协委员陈洪福则提出,可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加强养老服务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

  事实上,乡村谁来建、建什么、怎么建等关键问题,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可以找到答案。

  今年我市将实施“千百工程”,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线、精品村;建成农村联网公路100公里,保护利用57个省级历史文化重点村落,争取将文成、泰顺列入全国或全省生态主体功能区试点……

  另外,作为美丽乡村工作的牵头部门,市千百办也已排出细致的工作表。该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以治水为突破口,到2017年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应建村全覆盖,打造洁净乡村;以生态文化为灵魂,今年起分三批启动历史文化村落保护,打造人文乡村;以生态经济发展为着力点,把循环农业、观光农业、电商农业、乡村旅游业、养生度假业和无污染的来料加工业,培育成农村重要支柱产业,打造富裕乡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章映 |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