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居民消费价格今年上涨3.5% 实体经济缓慢回升

2014年02月21日 14:09:12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预期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8.5%、农村居民增9.5%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温州市十二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举行会议,对计划和预算草案报告进行审查。

  根据市发改委《关于温州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14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分别为:

  经济增长方面,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限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外贸出口总额增长5%。

  科技创新方面,R&D经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1.6%。

  价格总水平方面,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5%左右。主要考虑:一是价格全面快速上涨可能性不大,但输入性因素将对国内物价形成向上压力,劳动力成本、商务成本持续走高,将带动商品及劳务价格上涨;二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水、电、煤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机制有望改革,将加大物价上涨压力。

  收入、就业、人口等社会保障方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5万人。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温州市2013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去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代编预算数为312.8亿元,执行数为324亿元;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代编预算为411.2亿元,执行数为438亿元。

  据该报告对2014年财税经济形势的初判,从全市工贸业国地税合计税收(剔除免抵调因素)增长趋势来看,2013年1-10月已首次出现正增长(增长0.6%),1-11月增长1.2%,全年增长2.1%,说明实体经济已呈缓慢回升之势。但是,由于本轮局部金融风波对我市的影响仍未消除,工业经济增速缓慢,房地产市场走向不明,支撑我市经济发展的要素条件仍有待进一步巩固。

  市人大财经委建议,要化解企业风险,改善金融生态。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控制银行资产不良率的持续上升,仍是温州2014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稳定房地产市场是稳定经济、稳定金融业的关键,要把握好土地出让的节奏和速度,稳定土地出让价格。要围绕振兴实体,加速经济转型。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支持创业创新,构建现代特色产业集群。要素配置要向实体经济倾斜。招商引资要着眼于提升温州经济实力与产业竞争力,注重引资的质量与效益。在重视招商引资的同时,优化对本地企业的服务。并在立足优化结构,扩大有效投资;切实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加快推进改革,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下功夫。

  市人大财经委建议,要不断健全“全口径”的政府预算;大力抓好增收节支;加强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深化公共财政预算改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金思斯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