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随笔谈“两会”:民生无小事

2014年02月24日 17:45:39来源:温州网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温州市人大代表郑奇芳被称为“敢代敢表”的人大代表、群众的“传声筒”。每年两会虽然忙碌,但她总会及时写下参加大会的情况及自身感悟。今年人大会议闭幕后郑奇芳又写下了一篇“大会随笔”。

  2014年的温州“两会”已落下帷幕。

  “我履职了吗?”,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每年两会后,我都会问自己同样一个问题,并深思每次会议给自己带来的一些启发。

  今晚,当我又再次坐在电脑前准备整理此次“大会随笔”。多年来我一直尽心尽责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深得群众赞赏,许多故事令我回味无穷。既为自己提出的建议得到解决,被评为优秀建议而高兴,又为许多建议没有得到重视感到遗憾。

  今年两会期间,我继续关注交通、大气污染两大民生问题,把群众的呼声带到了会议现场。会前,我曾跟踪关注市区烟花爆竹燃放现状,并向致电市长热线希望政府“严管”。但由于部门监管不到位,结果令人失望。在此基础上,我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提出打造温州绿色城市的想法,对烟花爆竹说“不”。

  结合报告中关于政府治理灰霾天气工作,在参与首次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发言得到与会多数代表肯定。但席间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灰霾天气的罪魁祸首很多,并不是“放几个鞭炮”造成,也有人认为,政府应该抓“大事”,不要盯着这些“小事”。

  有不同的声音是好事,说明提出的建议得到大家重视。但“大事”、“小事”这一言论,却引起了更深一层次的思考,到底什么是“大事”?什么又是“小事”?如果政府认为“大事”一下子抓不了,而“小事”又不去抓,那么,政府该抓什么事?

  去年我提出《关于科学治市打造蓝天工程的建议》,罗列了造成灰霾的种种因素,希望政府拉开“治霾决战”,其中包括控制车辆、取缔污染企业、严管城市扬尘、严控一切生活污染源:如焚烧垃圾、燃放烟花爆竹等。

  期间就有人告诉我说,你提的建议太“大”,政府没办法解决。既然“大事”一下子解决不了,那就从身边“小事”抓起。针对这一善意的告诫,今年我针对性地提出了严禁焚烧垃圾及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

  因为燃放烟花爆竹不仅影响环境,还带来许多意外伤害。据统计今年春节我市因燃放烟花爆竹的灾情明显上升。全市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412次,其中火灾扑救384起。除夕18时到初一凌晨2时,因燃放烟花引起的火灾达42起,是去年除夕夜的一倍之多。人员受伤增多,仅温医附属眼视光学医院就收治30多例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伤害的患者,一位孩子一眼失明。

  今年提出的这些建议,目前还没有到达政府的承办部门。还不能得知在我看来是迫切解决的大事,到了承办部门里会是“大事”,还是“小事”?但我始终坚持一个观点:民生无小事!也期待群众的呼声能真正引起政府重视,尽快拉开“治霾决战”,还温州一片蓝天白云!作者 郑奇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黄国强|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