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西苕溪畔有支"环保武工队" 最大愿望是人人护水

2014年02月24日 15:30:33来源:浙江在线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引言: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美,因水而兴。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浙江之源。然而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社会建设的更加深入,水环境的承受面临着极大的压力。江南水乡,为找到能游泳的河流寻寻觅觅;平原水网,不时为饮用水被污染的传闻困扰。

  浙江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作出了“五水共治”决策: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并明确提出,要以治水为突破口推进转型升级。为此,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推出最美河边人系列主题报道,用文字记录那些与水有关的点滴故事,用镜头展示人水和谐的秀美画卷。

  护水队风雨无阻骑行在巡逻路上

  厚厚的护水记录

  浙江在线安吉2月24日讯(记者李利/文童晓蕾/摄)上午8点,浙江安吉县梅溪镇梅溪的朱美华蹬着自行车到了楠溪大桥下。在集合点,三五个队友已经在等候。简单分工之后,队员分成两组。一组沿着西苕溪向上游骑去,另一组则往下游的方向巡逻。

  他们的队伍,被街坊们叫做“环保武工队”,被媒体称为“苕溪护水队”,而他们真正的头衔,是西苕溪巡查队。

  从2012年6月成立至今,他们每天风雨无阻,骑着自行车巡查在西苕溪畔。寻找偷排企业,上门劝导制止,报告执法部门,联系媒体曝光……在他们的不断努力和各有关部门的积极作为之下,原本浑浊不堪的苕溪水恢复了清澈。水壶、毛巾、照相机、自行车,是他们全部的行囊;烈日下晕厥,风雪中摔倒,是他们工作状态的写照。所有的付出,只为一溪碧水长向东,只为岸芷汀兰人欢笑……

  今年年初,“西苕溪巡查队”被评为2013年度安吉骄傲。五水共治的号角已经吹响,西苕溪的治理仍在继续,巡查队的每个人,都感觉到了肩上担子的份量。 浙江吹响“五水共治”集结号>>

  集合后准备出发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分工

   “现在是回报母亲河的时候了”

  西苕溪巡查队隶属安吉县矿资办管辖,目前的18名队员全部是由原先的县矿产公司员工转业而来。

  “想当年,我们的工作在县里可是个香馍馍。”老朱说,2012年以前,西苕溪是可以进行商业采砂的,每条运沙船都要按照吨位缴费,他们在矿产公司的工作就是收费。那时,他们在县里可算是高收入了。

  2012年1月1日,安吉县境内西苕溪商业性采砂活动全面禁止。这意味着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的,长达30多年的西苕溪河道商业采砂历史就此结束;也意味着包括老朱在内的十余名采砂收费管理员工作的颠覆性改变。

  由于常年在河边活动,也熟悉采砂群体,老朱他们变身西苕溪巡查队,专查偷砂采砂、偷运宕渣等违法行为,并兼查沿岸企业排污情况。

  “香馍馍变成了烫山芋,落差太大了。”巡查队队长沈利群说,“当年是笑着脸,坐等收钱;现在是铁着脸,巡查违法。工作辛苦、常得罪人不说,待遇也大幅缩水。开始的时候,几乎每个队员心里都有些疙瘩。”

  后来,看见西苕溪的水一天比一天清澈,这些在苕溪边长大,喝着苕溪水,在苕溪里游泳的人们也就想通了。沈利群说:“我们在母亲河上收了几十年的钱,现在是该回报母亲河了。”

  拍照取证

  百姓亲切称他们为“环保武工队”

  偷砂采砂动静大,管理严。禁令下发之后没多久,那些曾经彻夜轰鸣的采砂船就不见了踪影,巡查队的工作重点也从查找偷砂采砂转到了制止沿河企业偷排污水上面。然而,对于河道排污工作,巡查队既无管理权又无执法权,开展工作困难重重。

  沈利群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制止企业偷排的经历。“那天我们在小木桥附近看见水上漂浮着不少死鱼,河岸附近一角的水也特别浑浊,还散发着恶臭。拍照取证之后我们找到了偷排的企业。劝导他们停止排污。可是人家压根没把我们当回事。”

  他说,“对方先是不承认,等我们拿出照片之后,对方反问道‘这事是环保局管的吧,你们到底是干嘛的?’”

  偷排企业的反问让沈利群哑口无言。他只能联系县矿资源办领导,让领导帮忙沟通环保局。

  这也不是长久之计,沈利群和他的队员们开始琢磨自己解决问题。他们想到了新闻媒体。

  一次,队员们在巡查的时候发现了一家生产医药胶囊的企业把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接排放到西苕溪。在充分取证之后,沈利群向当地媒体爆料,并带领记者前往该厂。

  事件被报道之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企业很快停止了污水偷排,重新启用了废水处理装置,西苕溪巡查队的名字也开始在西苕溪畔小有名气。由于他们都是骑车巡查,百姓们都亲切地称之为“环保武工队”。

  护水队主要成员

    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护水的行列

  今年初,西苕溪巡查队当选2013年度安吉骄傲。站在舞台上接受荣誉的队员们突然感觉到了肩负的巨大压力。“五水共治”刚刚启动,西苕溪的治理仍在继续,而他们已经不年轻了。

  由于工作累、待遇差,巡查队成立至今没有扩充过一兵一卒。队员平均年龄已经50多岁。

  江成贵是巡查队中最年长的队员。60岁的他马上就要退休,却依然对这份工作情有独钟。“儿子在安吉办厂,他嫌我这个工作太累,好几次叫我去他厂里随便干点啥。我是老党员了,眼看马上就要退休,必须站好最后一班岗。”

  “好在现在除了我们之外,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了守护西苕溪的行列。”队长沈利群说,我们发放了很多联系卡,手机变成了热线电话,经常会接到村民的举报。

  有人担心这支守护母亲河的巡查队会在不久的将来随着队员的退休而消失,而在沈利群看来,解散队伍是件“好事”。

  他说,没有了偷排污水,也就不再需要我们。相信等到我们解散的那一天,西苕溪畔人人都会变成“巡查队员”,西苕溪水也会更加清澈透明。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