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牛靠天吃水频频喊“渴” 供水工程到底何时建成

2014年02月26日 07:21:27来源:温州网综合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乌牛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月道承诺:争取在半个月内,督促该县水电公司拿出牛角湾水库工程建设计划表,同时与相关单位协商制定楠溪江引水工程方案。

  温州网讯 昨天,《代表在线》栏目以《楠溪江供水管道穿村而过 乌牛却靠天吃水频频喊“渴”》为题,报道了永嘉县乌牛街道长期缺水,而当地政府承诺于2009年7月竣工的牛角湾水库至今尚在“开工建设”之事。

  文章见报后,市人大代表郑奇芳前往乌牛街道,就此事登门询问该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月道,《代表在线》栏目组随同采访。

  吃水问题这么多年未解决,我们有愧于群众

  “今天过来是想促进问题的解决,”郑奇芳与李月道一见面,稍作寒暄就直奔中心话题,“政府承诺2009年建成的牛角湾水库到现在还没有完工,究竟什么时候能建成?”

  “吃水问题存在好多年了,到现在还没有解决,我们有愧于群众。”李月道说,乌牛人守着楠溪江却喝不到水,这确实很不应该。

  李月道解释,建造牛角湾水库,10来年前就已经提上日程,本来2009年是可以建成的,但由于周边6个村的政策处理工作没做好,工程被耽搁了下来。

  郑奇芳问:“按照规定,工程在开工之前必须先解决好土地征收、补偿等政策处理工作,牛角湾水库工程已经启动,政策处理工作却未落实,怎么会倒着干呢?”

  李月道解释,按照林业部门规定,森林植被面积达45%以上才算林地。而当时永嘉县政府规定,坡度在25%以下才算林地,其余都属于山地,林地的征收补偿标准远远高于山地。所以,在牛角湾水库淹没区山林地补偿问题上,当地一些村民与投资建设方分歧很大。

  郑奇芳问:“这个时候政府应该出面协调,有所作为,街道从中做了哪些工作呢?”

  李月道说,当时街道安排一名干部负责处理此事,协调了2年时间。去年底,相关补偿问题已经谈妥,钱也到位了,水库大坝开始建造。

  此前,牛角湾水库工程投资建设方、永嘉县水电公司党委书记李建平告诉《代表在线》栏目记者,因政策处理不到位,该工程曾停工六年多时间,如今总投资从700多万元增加到1000多万元,损失很大。

  楠溪江引水工程会不会重蹈牛角湾水库的覆辙?

  对于乌牛的供水现状,李月道称“基本上靠天喝水”,如果持续3个月没有下雨,白水漈水库就会无水可供。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即使牛角湾水库建成了,也只能暂时缓解水荒,根治乌牛缺水问题必须加快建设楠溪江引水工程。

  郑奇芳询问楠溪江引水工程进展,李月道介绍,永嘉县“十二五规划”明确要求建成楠溪江引水工程,但具体方案还没有出台。目前,黄田自来水厂已经完成扩建工程,供水量比过去翻了一倍,完全有能力给乌牛供水。

  “具体方案什么时候出台?有没有时间表?”郑奇芳追问。

  李月道说,该工程涉及黄田街道、三江商务区,需要县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协调,再由该县水务集团进行对接。

  郑奇芳问:“当时镇政府把牛角湾水库列入2011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到现在还没有兑现承诺,楠溪江引水工程会不会重蹈覆辙呢?”

  李月道表示,牛角湾水库属于街道工程,楠溪江引水工程则是县重点工程,情况不一样。今年乌牛有望启动占地面积1000亩以上的岭下工业园区,届时人口至少增加2万人,解决缺水问题迫在眉睫。街道已经多次呼吁年内启动引水工程建设,争取明年通水。

  不能再“好了伤疤忘了疼”

  楠溪江引水工程喊了多年,至今尚未形成具体方案;牛角湾水库说好在2009年下半年完工,至今还在开工建设。郑奇芳在上门问政时毫不客气地指出,这些事情反映出当地政府干事缺乏计划性。

  郑奇芳认为,乌牛长期缺水,牛角湾水库至今未建成,在这件事情上,街道需要反思。

  郑奇芳问:“牛角湾水库现在建得怎么样了?有没有详细的工程进度计划表?”

  李月道承诺,争取在半个月内,督促永嘉县水电公司拿出工程建设计划表,同时与该县水务集团协商制定楠溪江引水工程方案。

  李月道说,乌牛每隔三五年就会出现断水现象,但往往是“好了伤疤忘了疼”,有关部门对乌牛的吃水难问题尚未引起足够重视。今后随着人口继续增长,喊“渴”的频率会越来越高,因此引水工程绝不能再拖了。

  【市委党校副教授张红军点评】

  领导的表态是对群众庄严的承诺

  因持续干旱,乌牛街道22个行政村3.9万人在马年春节遭遇断水。背靠着楠溪江,却靠天吃水,老百姓都说这简直就是个笑话。这种说法是群众对生活处境的自嘲,更是对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贫弱的不满。

  饮水是人基本的生存条件,数万人的饮水问题是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大事。兴修水利设施,满足公众需求,是政府应尽的职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公共服务列为基层政府的首要职能。只有提供应有的公共产品,政府才能正确履职,取信于民,这也是公权力部门设置的目的和存在的基础。

  政府的公共服务不能仅仅落在纸上、说在嘴上,而要落在行动上,落在实处。老百姓看政府,看的是政府的工作绩效,看的是那些承诺落地生根的结果。领导的表态不仅仅是一个工作安排,还是对人民群众庄严的承诺,承诺的事情就要克难攻坚、想方设法如期完成。承诺2009年完工的小水库2014年仍在开工状态,政府部门却在相互推责、强调工作的难度。这样的执行力、公信力和工作绩效是很难令群众满意的,难怪当地群众惊呼:“难道这工程是倒着做的?”

  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目的是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端正对群众的态度,真正树立群众导向,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增进对群众的感情,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活动要强化问题导向,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就乌牛而言,兴建水库解决老百姓吃水问题就是典型的为民务实项目。希望有关部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能虚实结合,真真切切取得成效,给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叶锡环 黄国强 戴玮 实习生邹盈盈 |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