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11位常委“拜师”24位群众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记者 姜巽林 通讯员 欣慰 2014-02-28 09:23:37
核心提示:从退休基层干部和社会志愿者中选出的24位市民代表,接过红色聘书,接受瓯海区委常委的集体拜师。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一场特殊的“拜师”仪式在瓯海区行政中心举行。“学生”是该区11位区委常委,“老师”是被聘的群众代表。从退休基层干部和社会志愿者中选出的24位市民代表,接过红色聘书,接受瓯海区委常委的集体拜师。随后,他们上了“拜师”后的第一堂“课”。

  借“拜师”开门搞活动,把群众意见集中起来,以这些意见为干部走群众路线的一面“镜子”,拉近干群关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瓯海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推出的这一做法,在全国尚属首创。

  “我们不搞形式,有什么问题请老师直言,不必有所顾忌。”简单的开场白后,瓯海区委书记厉秀珍和群众代表面对面而坐,打开笔记本、拿起笔,开始求教。

  “我们村的安置房进展慢,这事你们得盯一盯”;“村里公交车太少,老百姓出门不方便,请想办法解决”;“对于密切干群关系,我有几点感受想和你们聊聊”……“老师”们就当前百姓生产生活中最关切的问题和“四风”问题,与“学生”们共同探讨解决之道。大家畅所欲言,原定一小时的“课”变成了两小时。

  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厉秀珍逐一记录,当场交代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并向“老师”们表态:“你们提的问题越多,说明干群关系越近。希望大家多说问题,多传递群众的真实心声,督促我们当好人民公仆。”

  “被领导干部聘为老师,感觉挺新鲜,责任也是沉甸甸。”“老师”黄小燕,为了准确传递身边群众的声音,连日来花了不少工夫走访调研。对昨天“学生”们的表现,她说,“反映的问题都能明确答复,挺满意”。

  据悉,这种特殊的“课堂”将每月开一次,每次公布上次所提问题的解决情况,交流更多群众意见建议。为确保“不走过场”,瓯海还邀请广大群众参与监督,给问题的整改情况打分。

  “这次由常委带个头,今后还有更多干部要拜群众为师。”瓯海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主任、区委组织部长黄慧说,向群众“拜师”学习不随教育实践活动结束而停止,瓯海将形成长期制度,以“师生”交流为渠道,更好实现民有所呼官有所应。

  此外,瓯海将长期公开招募“百姓智囊团”,从中选出参政议政能力强的群众代表聘为干部的“老师”,请他们为瓯海如何走好群众路线出谋划策、开展监督、做好宣传。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