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温商谢岩斌:存在心里的约定不能背弃

来源:温州网作者: 叶圣义 应忠彭 2014-03-01 08:48:16
核心提示:“人无信不立,中国人自古传承的诚信准则,和商品经济的契约精神殊途同归”
查看评论

  温州网3月1日讯(通讯员 叶圣义 记者 应忠彭) 昨天下午,永嘉县人民大会堂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典型学习报告会,宣扬李成相、谢岩斌的“最美”精神。谢岩斌讲述了全力还债的故事。他说,多年来,为人为商的体会就是:写在纸上的欠条要兑现,存在心里的约定更不能背弃。

  以下为谢岩斌讲话全文:

  我叫谢岩斌,今年43岁,永嘉鹤盛镇人,是一个来自大山深处、地地道道的农民的儿子。现在北京做仓储物流,是北京永嘉商会的一名副会长。

  20多年前,我初中毕业不久就离开家乡去外地打拼。20岁的我带着3000元到北京开裁缝店。1995年,我听说广东汕头毛衫生意赚钱,就做起了毛衫生意。在广东汕头,我陆续认识了辛扬德和林榜熊两位毛衫供货商。每次我到汕头进货的时候,都会受两位供货商的热情邀请在他们家做客,时间久了,彼此之间也结下了深刻的友谊。

  1997年,我从他们那里购入了50多万元的毛衫,准备大干一番。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因为市场因素以及国际经贸形势的变化,我的生意出现严重亏损,几千件毛衫积压在仓库,我把自己手头上所有的资金付给两位生意伙伴后,还欠林榜雄209921元,欠辛扬德112597元。林榜熊和辛扬德从汕头到北京讨要货款时,看到我的现状,也就没有逼着我还债。当时,我写了欠条给两人带回去,并承诺无论如何都会将货款还上。此后我千方百计的将货物折价卖出去,但凡有一点余钱,就立马付货款,陆续还了林榜雄86500元,还了辛扬德55000元。直到1997年底,我仍然还欠他们18万多元。

  那时,我心灰意冷,觉得自己的事业已跌到了谷底,但由于我爱人的不断鼓励,我向自己的父母借了两万元,在北京开了一家服装干洗店,打算东山再起。干洗店的生意很辛苦,北京的冬天很冷,每日都要早出晚归,收入却很少,只能勉强维持生活必须开销和孩子上学费。因为实在无力偿还,一直不敢和两位生意伙伴联系,而他们也没有再向我讨要债款。但我一直保存着两张欠18万余元货物尾款的欠条,担心欠条坏掉,我还特意用塑料袋包起来。

  从2005年起,我开始做仓促物流生意,渐有起色。至2009年,我已经具有足够的还债能力了,我试着联系林榜雄和辛扬德。可时隔10多年,他们早已换了联系号码,一直没有找到。我还试着通过114电话查询对方号码,可是无果。又加上创业期间的人就像陀螺一样,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根本抽不开身。于是,还钱的心愿一直未能达成。

  今年春节,总算有了点空余时间,我觉得无论如何要在这个春节找到债主,把所欠的钱还掉,把我的那份歉意给送上。我先向自己现在的居住地派出所求助,可是由于是跨省,没能找到。然后我决定亲自去汕头澄海实地寻找债主。今年正月初六,我又回到了我曾今进货的汕头澄海区澄华镇。时隔多年,汕头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根本认不出当年的两位供货商的地址,无奈之下,我只能向当地派出所求助。经过派出所民警的一番辗转查找,终于找到了林榜雄、辛扬德,两位故友一进门,便喊了我阿斌,当时,我真的非常激动。

  时隔这么多年,物价都涨了那么多倍,我本想给他们些利息或者给点补偿。没想到的是,林榜雄和辛扬德是那么的宽容,没有索要利息,也没有提出要补偿款。辛扬德还说:“当我接到民警的电话时还不敢相信,觉得是天上掉馅饼。当时觉得,他如果还钱的话,我就收;如果没有还的话,就当没有了。“林榜熊说:“我们生意人看中的不是多少钱,而是讲不讲诚信。”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压在心底的一句话。见到他们后,我终于还掉了这份迟到的欠款,还找回了一份相隔多年的朋友情意。

  其实现在,还有人经常问我:你为什么要千方百计把这笔钱还上,时间都过去这么久了,更何况连人都找不到了,你不还也没有人知道。其实,个中原因很简单:

  第一, 我认为做人讲诚信,作为一个商人,更要讲诚信。人总要往好的一面发展,还了,我的心才不会纠结,我才可以在孩子面前勇敢大声说,自己是一个讲诚信的人。

  第二, 我相信诚信是维系人与人之间情谊的纽带。俗话说“买卖不成,情意在”,就像林榜熊和辛扬德一样,我们都是多年的朋友、战友,在我最困难的时间没有逼我还债,宽容体谅我的难处。所以,我一定要找到他们,把钱还上,不能让那份情意从此断了。

  第三, 我坚信“一诺重千金”,付出总会有回报。这几年,我的生意越做越好,这都缘于我“讲诚信”,很多客户都愿意与我做生意。多年积累的诚信声誉,就是我做生意最好的筹码,是我人生最大的一笔财富。

  多年来,我为人为商的体会就是:写在纸上的欠条要兑现,存在心里的约定更不能背弃。人无信不立,中国人自古传承的诚信准则,和商品经济的契约精神殊途同归,和全球化时代的国际规则一脉相承。孩子们从小学会言必信、行必果,企业把童叟无欺看成基本的商业伦理,政府把取信于民当做执政能力必修课,诚信就能发挥价值观的塑造能力,在大家的不懈实践中,净化和美化我们的社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应忠彭|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