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兰小草”送来两封信 自掏腰包登公益广告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记者袁寿省 2014-03-05 14:32:2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兰小草”是谁?无人知晓;“兰小草”的善举,家喻户晓。农民的儿子,是他留下的唯一信息;33年,每年捐助两万元善款,是他许下的“星雨心愿”。至今已连续12年,他一诺千金,但从没透露过自己的真实身份。

  “33年之约”已连续12年践诺。过去,他把每一年捐助的日子,都选定在11月17日,这也成了很多温州人温暖的记忆。

  昨天,“兰小草”突然打破常规,给了我们一份意外与惊喜,他给记者寄来5000元钱,并留言说,要在《温州晚报》刊登公益广告,为拯救轻生者出一点微薄之力。

  今天,按“兰小草”要求,设计了四分之一版的“最美公益广告”:“当你想不开时,应该想到有很多人惦记你、关心你、爱护你!珍惜健康,珍爱生命!”

  温州大学社会学专家徐旭东认为,百姓花钱做公益广告的精神可敬可佩,值得鼓励,希望更多的人热心公益事业,让社会更加美好。

  寄来5000元钱,刊登一则公益广告

  昨天上午,一名跑腿公司的员工来到《温州晚报》大楼,把一封信交给值班人员,说是受“兰小草”委托送来的。

  打开这个大信封,里面有两封信,从时间上判断,两封信是他熬了一个通宵写下的。其中一封是《致全球有自杀念头的朋友公开信》,落款时间是3月3日凌晨2点21分;另一封信内装有5000元现金,信封上写着“因为爱!捐献给温州晚报刊登公益广告,希望起到抛砖引玉作用。”落款时间是3月3日凌晨5点钟。看着眼前熟悉的字体,发现确实是“陌生的老朋友”“兰小草”一笔一划写的。

  “兰小草”自称是一个缺点很多,优点很少的平凡人,写这封信的目的,不为名不为利,只想帮助那些一时想不开的人,希望他们能开心、快乐地生活。他还用八个字来诠释人生:信仰、放下、感恩、行善。

  公开信中说:“把心里不良情绪倒空,不去过度地追求物质享受,发现吃得香、睡得甜,犹如婴孩,去发现大自然的纯净之美……相信明天一切会变得更好!

  “兰小草”建议相关的政府部门以及身边善良的人们,能在精神、物质上帮助那些对生活失去希望与信心的人,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真情和温暖,让他们重拾对生活的热爱,露出灿烂的笑容!

  “兰小草”在信中还说了颇具哲理的话:“自杀是懦夫的表现,是逃避现实生活的可怜人,是一个对家不负责任的人……”

  神秘老朋友“兰小草”,

  12年来从未谋面

  其实,对于“兰小草”,记者用“陌生的老朋友”来表述,可谓是恰如其分。跟他每年一次的“相约”,得从2002年11月17日说起。

  那天,记者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要送给我一个包裹,已经放在《温州晚报》大厦一楼,让我去取。我打开包裹一看,里面的红色盒子中,装的是2万元现金,还有一份署名“农民的儿子兰小草”的信。

  信中夹带的一张纸条上写道:“我们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以报答国家社会的培养之恩,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

  之后每年,每到11月17日,“兰小草”便会如约而至,登门送来善款,而记者每次也都按他所托,及时将这些善款捐赠给急需帮助的人。但“兰小草”是谁?不知道。这12年来,他从没走到记者眼前。

  对于“兰小草”一诺千金,立志33年完成马拉松式的善举,很多市民为之动容。这几年来,“兰小草”曾先后荣获“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荣誉,但他每次均没现身领奖。《新华社》、《光明日报》和《浙江日报》等都给“兰小草”很高的评价。

  福建教育出版社的出版的《道德八书——最为紧迫的时代呼唤坚守诚信》一书中,高度评价“兰小草”,认为他的举动,是在传递一种“能量”、唤醒沉睡的诚信、为一个诚信社会奠基。

  刊登“公益广告”,

  是一种特别善举

  “面对全球自杀率逐年上升趋势,每年人数超过100万……”就“兰小草”信中所提的自杀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第七医院临床心理学科主任、主任医师丁万波。

  他说,网传中国年自杀人数为25万,这些数据不太可信,因为我国自杀监测网络数据不健全未完善,统计的数据也不完全,就拿我省和我市来说,均没有确切的数据,但据有关数据显示,自杀人数确实呈上升趋势,自杀的群体呈“两极分化”,青少年和老年人居多;自杀的性别是女性比男性多。

  丁医师说,有些人之所以会想到轻生,一种是患有心理疾病,另一种是因自己陷入困境,而一时冲动。他们医院已开通心理援助热线88434567,心理医生可以给这些人群提供心理援助。

  另有心理方面的医务人员表示,诸如这些“珍惜健康,珍爱生命!”的公益广告,对减少轻生现象会很有帮助。特别是对于那些一时想不开的人,看到后或许就会断了轻生念头,这也是一种特别的善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