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用报告相关知识问答

2014年03月06日 09:55:23来源:温州信用网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个人信用报告是征信机构出具的记录您过去信用信息的文件,是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它可以帮助您的交易伙伴了解您的信用状况,方便您达成经济金融交易。

  1.个人信用报告是哪个机构出具的?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出具个人信用报告。

  2.个人信用报告包括哪些信息?

  个人信用报告主要包括以下信息:

  一是个人身份信息,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

  二是信用交易信息,包括信用卡、贷款、为他人贷款担保信息等。

  三是个人非银行信息,包括个人住房公积金信息、个人养老保险信息、个人电信缴费信息等。

  3.为什么要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目的是了解本人的信用记录,包括本人曾在哪些银行办理过信贷业务、每笔信贷业务的还款情况等。及时了解个人信用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如被他人冒用身份信息办理的信贷业务、因疏忽大意产生的逾期记录等,并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

  建议您在办理信贷业务前先查询个人信用报告,避免因不了解个人信用情况延误了贷款的办理。

  4.如何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您可以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到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查询本人信用报告。为了保护您的信息安全,目前只提供现场查询。

  有效身份证件包括:身份证、军官证、士兵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同胞来往内地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等。

  5.您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是否收费?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向个人免费提供信用报告查询服务。

  6.您多久查询一次信用报告比较合适?

  建议您每年查询一次个人信用报告。

  7.别人能否随便查看您的信用报告?

  不能。任何机构和个人如果想查看您的个人信用报告,不仅要符合法律规定的用途,还必须得到您的书面授权。

  8.如果您认为个人信用报告中的信息不准确或有误怎么办?

  当您个人信用报告中的信息有误时,有两条处理途径:一是携带您的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复印件和个人信用报告,到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提交异议申请;二是直接联系您办理业务的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和您办理业务的银行将会在接收您异议申请后,立即进行核查,更正错误信息,并在15个工作日内给您回复。

   9.您对异议处理结果不满意怎么办?

  当您对异议处理结果不满意时,可以在本人信用报告中添加与信息相关的100字个人声明。

  请您将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1份,个人声明申请表1份(请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网站http//www.pbccrc.org.cn/下载)邮寄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客服部。工作人员会在收到相关材料后第一时间与您取得联系。

  邮寄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卡园二路1084号楼,邮政编码:201201

  10.您如何拥有良好的信用记录?

  个人信用报告记录了您办理信贷业务时填写的基本资料,以及贷款和信用卡的还款情况,所以当您的电话、通讯地址、居住状况、职业信息、婚姻状况等个人信息发生变化时请及时与办理过信贷业务的银行联系更新资料;保证按时、足额归还贷款和信用卡余额,都将使您拥有良好的信用记录。

  对于还款方式比较特殊的贷款,如:大学生助学贷款,请根据与贷款银行签订的还款合同按时足额还款。如果您不清楚还款时间和金额,请及时联系贷款银行。

  11.您能否办理信用卡或贷款由谁决定?商业银行还是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

  由商业银行决定。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仅提供个人信用报告,供商业银行审批您信贷业务时参考,您最终能否办理信用卡或贷款,取决于商业银行审批的结果。

  12. 能否通过付费消除您的负面记录?

  不能。个人信用报告客观展示您的还款记录,您还清了欠款,个人信用报告中会显示已还清的记录,但之前确实发生的逾期等负面记录并不能被删除或修改。

  13.请您警惕“钓鱼”网站和冒名客服电话!

  近期,互联网上出现了一批假冒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名义的网站和客服电话,以有偿提高信用度或消除不良记录为诱饵,诈骗钱财。如果您发现此类欺诈情况,请提高警惕,并拨打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客服电话反映情况;如果您遭受此类欺诈,请尽快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14.您的信用卡产生了逾期记录怎么办?

  个人信用报告展示您过去24个月的还款状况。如果信用卡产生了逾期记录,建议您继续正常使用该信用卡,历史的还款记录会被逐渐更新;如果您将已产生逾期记录的信用卡销户,曾经发生的逾期记录在个人信用报告中保留的时间会超过24个月,具体保留多长时间,有待相关法律法规的明确。

  15.贷款基准利率调整什么情况下会影响您的个人信用记录?

  一般情况下,贷款利率有浮动利率和固定利率两种。如果是浮动利率贷款,在您跟银行签订的贷款合同中会约定利率的调整形式,通常有以下三种:一是每年年初对已办理贷款的利率进行调整,调为上一年最后一次利率调整后的利率;二已办理的贷款还款每满一年进行一次利率调整,调为最近一次利率调整后的利率;三是双方约定,通常约定为在利率调整后的次月对贷款利率进行调整。贷款中已偿还的部分,不受利率影响。

  如果您没有按照最新月供及时还款时,可能产生未足额还款的逾期记录。请您关注贷款基准利率调整情况,了解还款金额,按时足额归还贷款。如果您不确定贷款还款金额,请及时咨询贷款银行。

  16.如何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

  信用是您可以拥有的无形“财富”,需要您在日常生活中慢慢积累。请您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如实填写信贷业务的申请表、按照合同约定按时足额归还贷款和信用卡等,养成良好的信用交易习惯。同时,特别提醒您保存好个人信用报告,防止信息泄露,或被其他机构或个人不合理使用。

  17.您想了解更多征信知识的相关内容,如何联系我们?

  您可以拨打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征信咨询电话400-810-8866,或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方网站http//www.pbccrc.org.cn/了解更多的征信知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