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用报告有嘛用

2014年03月06日 10:00:12来源:温州信用网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从1028日开始,人民银行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https//ipcrs.pbccrc.org.cn)。在广东生活的居民,只要身份证属地是广东、江苏、四川、重庆、北京、辽宁、山东、湖南和广西任何一地,都可以上网查询个人信用记录。

    对此不少人疑惑,个人信用记录有什么内容?信用报告有啥用?

    Q:个人信用信息包括哪些内容,怎么收集的?

    A:从记者看到的个人信用报告来看,个人信用信息主要包括四类:一是身份识别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二是贷款信息,包括贷款发放银行、贷款额、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实际还款记录等;三是信用卡信息,包括发卡银行、授信额度、还款记录等。四是公共信息,如欠税记录、民事判决记录、强制执行记录、行政处罚记录及电信欠费记录。

    个人信用信息主要来自于个人与金融机构及公共事业单位发生的业务记录。

   Q:什么情况需提供个人信用记录?

    A:目前凡是涉及到“借钱”的业务,银行都将在征得个人授权的情况下,提取客户的个人信用。如申请商业贷款,申请房贷、车贷,申办信用卡甚至是调整信用卡额度。

    信用记录可能涉及个人重大经济活动,没有良好信用记录,很多事可能办不成。如一些单位招聘已把政审材料改为个人信用报告;股指期货投资者申请开户,也可能要求提供个人信用报告;已有部分房东要求租房者提供个人信用报告。

    Q:除了自己,谁可以查询我的信用记录?

    A:据介绍,金融监督管理机构以及司法部门等其他政府机构,可按规定的程序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Q:个人信用记录只能查5年内,如果5年前有不良记录,谁也查不到?

    A: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不得超过5年,超过的应予删除。也就是说,对于个人信用记录有污点的人,有“改过自新”的机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