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开始,互联网金融成了炙手可热的新领域。今年温州金改的突破口也瞄准了 互联网金融:温州版“支付宝”、全国首个地市级的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都将亮相——

温州“撒网”金融

2014年03月07日 09:45:44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是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互联网金融上迈的步子肯定要比其他城市大一些。”去年年底,温州市金融办在谋划2014年金改工作思路时,将互联网金融视为十大重点项目之一。

  编者按

  作为探路者,温州金改已实现了五个首创和五个率先,彰显了温州金融改革在全国“先行先试”意义。2014年是温州金改的深化年,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市场环境和信用体系,振兴温州实体经济发展。

  2014年,我市要建一批社区银行;拓展温州幸福股份;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以民营银行、证券机构、保险股改为重点,扩大地方的金融机构,使一批民资进入金融业;以服务小微企业为重点,探索利率市场化的产品;以实施普惠金融为重点,发展政策性的金融机构与业务;以贯彻温州市民间资金管理条例为重点,健全地方监管体系;深入开展企业现代化改造,有限转股份新增100家以上;推进贸易国际化便利化,鼓励企业走出去;引入一批保险资金,参与温州的经济建设……这意味着,温州金改将进入深水区,迎来改革深化之年。今起,本报特开设新栏目《深化金改温州再出发》,报道温州金改在2014年的新作为、新突破和新成效。

  “温州是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互联网金融上迈的步子肯定要比其他城市大一些。”去年年底,温州市金融办在谋划2014年金改工作思路时,将互联网金融视为十大重点项目之一。

  新年伊始,温州的互联网金融已经有了些眉目:温州市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或将成为全国首个地级市的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顺利的话能在3月底成立;温州版的“支付宝”正在谋划中,不仅有互联网支付功能还有金融预付卡功能。

  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迅速成为各个城市和企业追逐的新热点,有着敢为人先精神的温州自然不会落后。“现在在织的是一张带金的网,要织好并不容易,但是一旦织好了对金融是个大突破。”业内人士将发展互联网金融比喻成“织网”,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温州有着雄厚的民间资本,而金改试验区的身份也让温州有着先行先试的机会,领跑互联网金融或许会成为温州金改的新突破口。

  什么是互联网金融

  提起互联网金融,大多数人最先想到的是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事实上支付宝作为支付中介参与电子交易活动过程只是互联网金融很小的一部分。

  市民陈小姐经营着一家网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让自己的资产“触网”,“我的贷款是在网上直接用店铺成交量贷的,赚来的钱我又放在支付宝里增值。”陈小姐说,现在她的资金大部分都在互联网上流通。不过对于互联网金融这个名词,她还是有点陌生,“说的是钱在互联网上支付或者是增值吧?”

  “只要区别于传统银行方式的金融业务都是互联网金融。”温州经济学者马津龙说,理论上任何涉及广义金融的互联网应用,都可以定义为互联网金融,包括P2P网贷、网络支付、金融网销等。“现在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边摸索边学。”金融办缪国展说,去年他们去深圳和珠海“取经”,对方表示自己也在摸索阶段,在观察温州等城市的动向。“在温州来说,互联网金融的代表是P2P行业,数量最多生命力也最强。”

  P2P指的是网络投融资平台,双方的借贷业务通过互联网发生。目前温州已经出现温商贷、温州贷、民民贷、淘贷宝等30余家P2P机构,大多以100万元以内的小额借款为主。“与传统金融的区别在于媒介不同,我们在网上将借款人的信息发布出来,透明度更强、中间成本更低。”温州李山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的温商贷运营总监陈冬和说,温商贷去年3月份在金改的东风下筹建,现在进入了加速阶段。“过了年以后,借款人挂在我们平台上的项目几分钟就完成了,以前要花上几个小时,而且我们还没有发生一期逾期。”

   怎么织好这张“网”

  随着温州政府和企业家的探索,温州的互联网金融已经远不止P2P一种,正在往更加多样化的方向发展。

  “现在正在增资过程,吸引优秀的公司加入,计划在6月份推出瓯通宝。”温州之民信息服务公司负责人丁浩说瓯通宝是温州版的“支付宝”,有第三方支付的功能也有金融预付卡的功能。在去年1月份的时候,之民信息服务公司获得央行颁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经营业务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接下来只要再向央行增加互联网支付功能就可以了。“央行已经过了审查阶段,而原先我们已经有温州支付的经验,很快就能操作。”

  “除了P2P,我们还在积极培育能够开展第三方支付功能的互联网企业,在政策上给予扶持。”缪国展说去年9月市政府出台了《温州市促进网络经济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办法里提及对在温州注册纳税的网络经济企业,取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办理互联网支付业务的,给予500万元一次性奖励。“今年还想在小贷公司等机构探索开展互联网业务。”他还透露,今年还准备出台《互联网金融扶持政策》,目前已经进入讨论阶段。

  互联网银行创始人林立人也对温州的互联网金融发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说温州作为中国第一个金融改革试验区,引导民间资本阳光化、规范化进入金融领域是温州金融改革的核心环节,温州一定会是互联网银行项目的战略先行区。

   温州“监管”有突破

  迅速成长的互联网金融出现的监管“真空期”,这也是温州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我们等着有相关的法律出台。“温商贷陈冬和说,今年他们最希望的是“求关注”,不仅要有借款人和投资人的关注,更希望得到政府的监管关注。“现在P2P行业鱼龙混杂,只有有效的监管才能有约束,才能让行业健康发展。”经济学者马津龙指出,P2P行业没有门槛,没有部门规定注册资金,只要建个网站,能算清楚利率,就可以运营。“P2P借贷涉及金融领域,涉足该行的企业需要有很强的风险防范意识,监管是必不可少的。”

  “温州在互联网金融监管已经先行一步了。”金融办缪国展说,设立在民间借贷管理中心的P2P是有监管的,包括公司的资质、平时业务的开展都在监管范围内。而3月1日实施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也提及到了对“从事资金撮合、理财产品推介等业务的民间融资信息服务企业”的监管,包括向温州市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备案、不得对民间融资当事人的收益作出承诺等,并对违反条例者作出处罚规定。

  此外,全国首个地市级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的温州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将在3月底成立,是专门针对互联网金融的行业自律机构。“这个委员会是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的二级分会,互联网金融是新生事物,企业大多比较迷茫,有了组织以后可以一起投石问路。”温州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曹王强说,这个委员会由从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企业、有律师事务所等配套的服务机构组成,目前已经有50多家单位参与。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邹雯雯 |编辑: 项小舞|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