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岩斌谈诚信:做人就要做到这辈子没有亏欠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4-03-12 08:02:4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3月11日讯(记者 张湉 潘涌燚)“说到就要做到,做人就要做到这辈子没有亏欠。”3月11日下午,在“诚信是金·温商潮商特别对话会”上,诚信温商谢岩斌再述了这跨越17年的千里还债事件的始末以及背后的故事。

  谢岩斌透露,其实早在09年就有了南下还钱的念头,但因为事业刚起步,很多事要亲力亲为,所以常常被大大小小的事给耽搁。“今年害怕又会被突然冒出来的事情影响,所以在正月休息的时候就马上动身了。”在谢岩斌心中,此趟出行的目的不仅是还钱,更是把断了的感情重新续上。

  还钱本是天经地义,但谢岩斌的行为难能可贵在“千方百计”。为还债,他千方百计地将货物折价卖出去,但凡有一点余钱,就立马付货款,陆续还了十多万元;为清偿余下的18万元,他千方百计打听债主林榜雄和辛扬德的音讯,亲赴汕头澄海实地寻找债主,最后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才了却夙愿。

  这17年来,谢言斌的生活经历过大起大落,但却从未动摇过他还钱的念头与决心。他笑着说,当时因为怕欠条会被老鼠啃坏,便裹了两层塑料袋锁在抽屉里,顶上还压了一本书。“那些年我时不时会把这欠条拿出来翻看,心里有点酸,但我坚信我可以东山再起,还了这笔债。”在最难挨的时候,他就用这样一句话鼓励自己:只要我没有做对不起社会,对不起别人的事,碰到点困难也一定能熬过去。

  千里还债的好人好事经央视报道后,谢岩斌一度跃为全国瞩目的公众人物。但他称,心情也曾矛盾挣扎过,而这份矛盾来自旁人的误解与质疑声。“有的人认为我的行为是在作秀,有些人觉得我能东山再起,是因为当时还有本钱。其实当时失败的时候,连给女儿买包子的钱也舍不得,衣服也都是穿最便宜的。”

  发自肺腑地做事却惹来非议,这让谢岩斌一度不愿面对镜头。但后来经过家人、朋友的开导,他认识到自己没必要去在意人家怎么评价。“欠账还钱虽然平凡,可是现在的社会就需要这种诚信的力量去引导,所以我也愿意去配合采访、宣传,希望我的故事能影响到更多人。”

  微博上,有网友向谢岩斌犀利发问:你自己从来没做过不诚信的事吗 ? 给?谢岩斌直言不讳地说,因为条件原因,也曾有过没有兑现的事情,就拿这次来说,没能按时还债,在他看来也是种不诚信的行为。“生意做赔了,对人家本来就有一份亏欠,以后我会想尽办法弥补那些过失。”

  嘉宾点评:

  温州市委党校副校长蒋儒标:谢岩斌身上体现出的诚信,属于温州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一种传承,也是温州当代商人的优秀文化基因的集中表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温州当代的一种浓缩,也是温州好人在商业领域的一个重要体现。

  《温州晚报》副总编辑王向愈:谢岩斌做的事情很平凡很普通,在百万温商当中也是非常普通的一个人,但我们恰恰从他的平凡中发现了能量和魅力。正是这种普通和平凡,具有更强烈的典型意义,和更高的示范性与榜样作用,让读者感到可亲可敬。现在的谢岩斌事业刚有起色,远谈不上富裕,但在这样的时刻能想到还债,这比衣锦了才还乡,富贵了才还债,要可贵很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