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诚信温商 谢岩斌和债主共同讲述诚信故事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2014-03-12 07:25:00
核心提示:前几年受局部金融风波影响,外界对温商、温商诚信有误解和误读。谢岩斌千里还债客观展现了温商、温州人的诚信形象,因为诚信历来都植根于温商的文化基因之中。

  温州网讯 “欠债还钱本来就是应该的,说过的话就一定要做到。现在我所有的债都还清了,包括这18万多元。”谢岩斌说。

  “到现在欠我钱的还有一些人,可是他们都没有来,岩斌是唯一一个来还钱的,这我真没想到。去年我打扫卫生的时候把欠条都扔了,利息之类的根本没想过。”辛扬德说。

  昨天,诚信是金·温商潮商特别对话会举行。现场,诚信温商谢岩斌和他的汕头债主辛扬德共同讲述了他们的诚信故事和心路历程。

  “欠债还钱本来就是应该的,说过的话就一定要做到”

  谢岩斌是永嘉县鹤盛镇大山底村人,1971年出生。他从1991年开始在北京做服装生意,1997年他向汕头的生意伙伴——辛扬德、林榜雄,购入了总价值约32万元的羊毛衫。不料生意失败,谢岩斌不得不将积压的存货低价甩卖,仍没能补上货款。之后的几年,谢岩斌陆续还了一些钱,到2002年,还剩下18万余元的尾款没有还清。这时,谢岩斌与两名债主失去了联系。近几年,谢岩斌的生意有了起色,这笔债却始终如鲠在喉。今年春节,原本打算和家人去海南度假的谢岩斌取消了计划。2月4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初五,谢岩斌独自一人从温州出发,经厦门,在2月5日赶到了汕头,在汕头市公安局澄海分局澄华派出所的帮助下找到债主,并还清欠款。

  在现场,辛扬德回忆,那时候他和谢岩斌做了2年多的生意,彼此就像朋友一样。当时,他自己也生意受挫欠着别人的钱,可当他知道谢岩斌生意失败无力还债时,就答应等谢岩斌有钱了再还。“我知道他没来还钱,一定是比我过得还苦。”他说,他到现在还记得谢岩斌喜欢喝那种小瓶装的青岛啤酒。这次谢岩斌来还钱,他和林榜雄就请谢岩斌喝酒吃饭,重温旧情。

  “那种小瓶的啤酒我永远都记在心里。那时,辛大哥对我很好,有时傍晚我就去他家吃饭,吃完还打包,所以生意做不好了,我心里很愧疚。这次把钱还上,除了商人的诚信,更想把这份感情找回来。”谢岩斌说,这几年,虽然生意有点起色,但他在北京仍然租房住,在温州也只有瓯海梧田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家五口人住。他想的是,先把债都还了。

  有网友向谢岩斌提问:“是否从来没有做过不诚信的事?”他从容地说:“因为条件不好,以前确实存在没有兑现承诺的时候,就像这次还钱也是拖了17年,但是我一定会想办法弥补。”

  谢岩斌说,这次辛扬德来温,他特意从北京赶回来,为的是好好招待辛大哥。前晚,他接辛扬德到家里坐了坐,接下来计划带他去雁荡山好好逛一逛。

  “谢岩斌千里还债展现了温商、温州人的诚信形象”

  在现场,众多温商、潮商、专家及现场嘉宾听完谢岩斌和辛扬德的故事,就自己的个人经历和对诚信的理解发表了看法。

  “我的诚信超市是没有营业员的。开业以来盘点了4次,其中3次,账目都是对的,另外1次,钱还多了;夜里有2次忘了关门,可货物都在,一个货架上只少了点饼干。”温州“山中居”诚信超市负责人潘淑曼说,她开超市一是为了节约成本,但同时也是想告诉顾客,他们是被信任的。

  “诚信就是老实,老实肯定会吃亏,但吃的是眼前亏,而不会永远吃亏。”汕头市澄海纺织与服装协会会长林庆欢说。

  温州市委党校副校长蒋儒标称,谢岩斌千里还债是“义利并举”的温州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温州的缩影。他是温州好人在商业领域的体现,更是众多诚信温商的集中典型。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到场并发表讲话。她说,和潮商一样,温商一直把诚信作为必须秉承的道德品质,但是前几年受局部金融风波影响,外界对温商、温商诚信有误解和误读。这次谢岩斌千里还债客观展现了温商、温州人的诚信形象,应该说谢岩斌既是温商的一个典型,也是温商中的普通一员,因为诚信历来都植根于温商的文化基因之中。

  昨天下午,谢岩斌还在对话会现场被授予“最美温州人”,“诚信温商”荣誉奖牌;潮商辛扬德、林榜雄被授予“友善潮商”荣誉奖牌。本次活动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明办、温州市工商联、汕头日报、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主办,温州晚报、温州网、温视经济科教频道承办。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方立明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