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吉庆太平龙”民俗(0/0)

5秒

  温州网3月12日讯(通讯员 董希泽 图文)苍南县地处浙江东南,现有人口130多万,大都为明清时期闽地移民后裔,闽、越两种文化的冲突和融合,形成了苍南县多元宗教信俗文化。春节、元宵节期间,苍南县民间信俗文化活动更是丰富而独具特色,其中最有名、最独特、最具有苍南代表性的民俗活动就是“吉庆太平龙”和“蒲城拔五更”。

  每年春节到元宵期间,苍南鲸头一直都有舞“吉庆太平龙”的习俗。虽然每年只在这一带举行,但影响范围跨越平阳、福鼎及浙闽边界。舞太平龙这一活动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影响,据当地人说,这与苍南等地地处沿海,民间敬奉船神“杨府老爷”有关。

  “吉庆太平龙”分开门龙、净龙、关门龙、小船龙四种形式。四种形式的龙各具造型,也各有其责:开门龙披鳞挂甲、张牙展爪,负责开道清障、除暴安良;净龙含口瘦腰,负责净化环境,清除人间污秽之气;开门龙全身披彩,长年固守、护佑四方平安;小船龙,是各家各户敬献杨府老爷、支持杨府老爷除暴安良的船队。

  “吉庆太平龙”不管哪种形式的龙,制作都非常讲究,均用纸和竹(柳)条等材料扎成,从眼、鼻、口到龙角、龙须等各部分,都配以精细的纸贴,龙身各部位都配有剪纸、民间绘画等精美图案和纸扎人物等,融竹(藤)编、纸扎、剪纸、书画、戏曲等艺术为一体,造型独特而华丽。全龙由龙头、龙档、龙月三大部分组成,龙长近数十米至上百米不等,龙头高2米余,长3米多,像一艘大龙船,其造型似龙更似船,是一种抽象化了的龙头。整个龙头插满了写有风调雨顺、生意兴旺等吉祥语的各式小鼓旗(约170多支),布有四方锤等纸扎兵器和三盖廊、龙梯、龙驳、八仙、三军统领等纸扎画廊与人物形象,额头装书有“吉庆太平龙”字样的5个大龙泡;龙月像一艘护卫船,亭台楼阁、彩伞,装饰得富丽堂皇。

N来源:温州网|作者: |编辑: 王建平|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新闻有读

@温州网

0577-56686643

tougao@66wz.com

扫描二维码订阅温州网微信工作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