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温州特色的民间治水之路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2014-03-17 14:40:1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黄春翔

  如何以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与价值取向的变革,通过治水来寻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突破口,如何以治水倒逼企业加快推进清洁生产和集约发展?如今,温州正倡导开展塘河水环境整治与水文化的研究和探索,已经走出了一条颇具温州特色的民间治水之路。

  一、民间组织抱团治水开先河。2013年6月,瑞安塘下建立镇环境保护协会。该协会为塘下镇综合性的民间环保组织,致力于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洁净,工商企业界为协会捐款达1500万元,塘下镇共有25000余人积极响应与支持协会的治水行动,目前已启动15条河道的综合整治工作。这种发动企业界人士参与治水的模式,不仅使企业家积极投身入公益事业,而且让他们真正认识到环境保护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保护环境就是维护企业良好形象,对企业自身发展而言,同样是双赢的。

  27岁的平阳小伙白洪鲍,推出“问水”、“走水”、“品水”、“治水”四位一体的水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平台。他是“温州市绿色水网环保公益中心”的掌门人。成立以至今,成功帮助龙湾永兴、平阳萧江、苍南龙港道、鹿城鞋都河道等多条污染河道找出污染源,并促使污染问题得到解决,致力于加强民间和政府的合作,以民间环保人的身份唤醒更多人的环保意识。

  温州市区和瑞安等地文联作家、书画家、摄影家、曲艺家对塘河治理投入了满腔的热情。举办“影像塘河”图片征集活动,策划塘河条例宣传巡回演出,运用少儿刊物熏陶塘河两岸人文历史,充分调动文艺家的积极性,为修复水生态、美化水环境、弘扬水文化鼓与呼。

  二、筹建保护母亲河基金,保证粮草先行。温州市温瑞塘河环境与文化促进会以“关注塘河水、善行母亲河”为主题,成立保护母亲河发展基金筹备委员会,并动员上海工商联温州商会率先捐赠了第一笔保护母亲河的民间基金500万元;永嘉商人黄东海还捐款3000万元,成立“美丽家园”基金,专门用于家乡治水;今年两会期间,市侨商协会会长、浙江康尔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翁银巧宣读了有关共建“美丽浙南水乡”的倡议书。截至2月17日,回乡参加市“两会”的港澳海外(特邀)委员共为家乡“五水共治”捐款230万元。

  三、河(段)长制遍地开花促使治水事业落到实处。近年来,在各地整治环境污染的对策中,“河长制”无疑十分有成效。温州各地的河长主要还是由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担任,实行分段监控、分段管理、分段考核、分段问责,通过一条条支流环境的改善,由量变引起质变,最终实现区域环境的全面改善。并在每条“垃圾河、黑臭河”的河岸边竖起“河长公示牌”,明确河道责任人。在市区仰义街道丰门河边的公示牌,包含的内容不仅有“河长”名字,还有河道名称、河道长度、监督电话等内容。市民就可第一时间向“河长”举报,以便及时解决河道污染问题。

  不仅是村级组织走在前列,企业也开始主动分担社会环保责任。温州环保局积极引导企业自主包干治水护水,鼓励企业负责人义务担任“河段长”,包干具体河道及沿线道路保洁工作,相关人员和费用由企业自行解决。这个倡议得到众多温州企业家的支持。永嘉教玩具龙头企业——奇特乐集团董事长章金飞主动向镇政府请缨,包干露礁桥至镇政府约5公里河道及沿线道路的保洁工作。

  水安则民安。为了我们的梦里水乡,为了把青山绿水还给我们的子孙后代,温州仍需全市动员,全域治水,全民护河。我们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通过未来几年持之以恒的努力,让“可游泳的河”不再难觅,逐步在全市形成可用、可赏、可游、可饮的水养人居环境,再现江南水乡美丽景色。

  作者单位:瑞安市塘河办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