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实施美丽海岛水乡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记者梁建国 报道组陈坤沈 夏建伟 2014-02-20 15:22:01
核心提示:洞头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实施美丽海岛水乡三年行动计划,争创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
查看评论

浅门风光刘海鸣摄

名楼情韵陈裕法摄 (本版图片由洞头县委宣传部提供)

瓯江口新区城市规划效果图

丽水36-1气田项目

白龙屿生态牧场效果图

新城全景图

  紧紧围绕“一港四岛·生态智城”的战略定位,洞头、瓯江口新区以改革创新年为主载体,着力强化项目、平台、环境三大建设,着力推进陆海、区域、城乡三大统筹,着力提升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民生保障三大水平,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开创瓯洞一体化发展新局面,努力把洞头建设成为温州的“海上花园”。

  随着海洋经济发展和瓯洞一体化的不断推进,洞头的战略地位、区位条件、城市形态和空间范围结构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瓯江口新区管委会、洞头县委县政府顺应时代发展,结合省市的新要求,经过多个层面研究讨论,提出了“一港四岛·生态智城”的发展战略定位。

  瓯江口新区管委会主任、洞头县委书记姜增尧说,“一港四岛·生态智城”是洞头新区发展的战略定位,它符合城镇化发展趋势,展现了洞头新区的资源特色、空间布局、功能定位,也指明了洞头新区的发展方向和品牌特征。建设“一港四岛·生态智城”不是一蹴而就的,洞头新区的很多工作也不可能短期、当任见效,而是有赖于长期、数任实干。

  “一港四岛”

  “一港四岛”是温州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的瓯洞一体化空间发展总体规划所明确的产业空间格局。

  一港是指以海港、空港、休闲旅游港为抓手,突出港湾地区空间特征,推进瓯洞区域全面发展。四岛指综合服务岛、海洋产业岛、旅游休闲岛、临港物流岛。

  综合服务岛,包括灵昆岛和浅滩一、二期,要充分利用临近空港和主城优势,重点发展面向区域服务的国际化商贸服务功能、面向瓯洞区域城市服务的综合服务中心。

  海洋产业岛,包括大小门岛、鹿西岛,充分发挥大小门港口优势、产业优势,积极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渔业,建设现代海洋产业基地。

  旅游休闲岛,包括洞头本岛、三盘岛、半屏岛及周边岛屿,充分发挥海岛旅游资源优势,以国际化、休闲化为导向,发展海洋休闲、海洋文化旅游。

  临港物流岛,包括霓屿岛、状元岙岛及围垦区,充分利用状元岙港区,发展临港产业,建设物流贸易园区和保税基地。

  “生态智城”

  “生态智城”是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智能化技术融入城市发展战略当中,建设基础设施先进、生态环境优美、科技创新普及、城市管理智慧、公共服务完备、全民普惠共享的宜居宜创业之城,达到居民生活幸福、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兴实体·建平台

  去年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11%和13%。完成限上投资118亿元,增长39.5%。围绕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联动推进瓯江口新区、大门石化产业集聚区和状元岙港区等核心区块建设。起步区的20个项目已全面施工,投资达60亿元,完成投资10.8亿元。投资45亿元的中海油丽水36-1气田开发项目建成,今年可向全市供气。

  打造海洋经济升级版,关键是靠增量拓展、存量提质。今年要紧扣做优一产,做大二产,做强三产的要求,县财政加大导向性产业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做优一产:从全局的高度来看待渔农业,促进渔农民增收致富和保障渔农村稳定。调整渔业生产结构和布局,做好科技兴渔这篇大文章,发展有科技含量的渔业项目。做大二产:积极培育石化产业等海洋产业,力争通过连续多年努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以“亩产论英雄”,继续深化传统优势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做强三产:旅游业突出大项目带动激活市场,港口服务业突出建好基础谋划配套,城市生活配套服务业突出特色发展不断完善功能。

  优环境·塑形象

  去年启动建设滨海公园(游园)27个,建成城市公园6个、交通绿道20公里,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56平方米。率先创成国家生态县,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居全省第六。

  今年,要加快发展智慧经济、智慧市政、智慧建筑,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和综合竞争力。深化六城联创,争创省级园林城市和省无违建县。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实施美丽海岛水乡三年行动计划,争创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

  招大商·引强企

  去年到位资金74亿元,较上年翻一番。大小门岛引进大项目8个,其中一期投资116亿元的中石化LNG项目开工陆域形成工程,投资80亿元的泰地港口石化项目完成公司注册,投资40亿元的海上风电项目签订框架协议。瓯江口新区对接奥特莱斯、华东城等大项目,进入实质性洽谈,总投资预计超百亿元。

  今年,要继续深入实施温商回归工程,再引进投资2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开工建设状元岙港区二期3个5万吨级码头。加快旅游“一号服务业”发展,谋划运作国际邮轮泊港和游艇产业基地,确保旅游大项目投资取得突破。

  抓改革·促创新

  去年,瓯洞一体化迈出重大步伐,县级财政委托市级管理,部分社会管理职能拓展覆盖至灵昆街道。建立洞头县、新区管委会、温州港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区县开发和社会管理总体运行顺畅。状元岙港进境水果指定入境口岸开放运营。科技进步水平综合评价居全省第26位,上升45位。

  今年,全面实施21项重点改革创新项目,努力在瓯洞一体化、海岛综合试验区等领域探索实践,推进行政体制一体化、开发建设一体化、社会治理一体化、民生保障一体化,进一步激发“1+1>2”的体制效应。

  近期七大战略任务

  如何建设“一港四岛·生态智城”?近期将重点抓好空间拓展、规划融合、基础先行、招商选资、环境优化、底层创新、队伍建设七大战略任务。

  空间拓展是首要任务。发挥海涂资源和地理空间潜在优势,全力推进大围垦,打好10万亩围垦大会战,切实为新区跨越发展提供空间支撑。

  规划融合是前提。打造空间布局新典范,做大瓯江口、做活大海港、做强大小门、做美洞头岛,把总规对接好,控规覆盖好,专规铺垫好,抓好产业、城市、土地、林业、旅游、海域、港口岸线等规划编制,完成“七规合一”工作,促进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

  基础先行是关键。加快基础设施连陆联网,加快重点板块“五张网”铺垫,争取3至5年时间改善投资硬环境。

  招商选资是途径。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引进具有带动力的龙头项目、优质企业,调结构、增后劲,推动新一轮大发展。

  环境优化是根基。必须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渔则渔、宜游则游,综合开发渔、港、景等资源,建好美丽洞头,保护好海域海岛,确保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底层创新是动力。顺应群众所想所盼,注重基层实践探索,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激发社会活力,让改革红利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队伍建设是保障。围绕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支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为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拓空间·强基础

  去年实施13个围垦工程,浅滩一期24平方公里完成涂面整理和软基处理,浅滩二期64平方公里启动吹填促淤,新区进入一期、二期“两翼”齐飞,当期造地开发与远期空间储备同步实施阶段。77省道延伸线灵昆段春节前顺利通车,瓯江南口大桥主桥基本完成桩基施工,大门大桥完成总工程量80%。起步区市政主路网基本成型,浅滩一期市政路网及综合管线全面铺开。三甲综合医院、中学、高校等配套项目开工建设。

  今年,将实施155个重大建设项目,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3亿元。响应全市三年围垦20万亩工程号召,开展10万亩围垦大会战,加快对外交通网建设,实施交通、能源、水利、环境和信息“五张网”建设,完成84亿元政府性投资,全面掀起项目攻坚热潮。

  强党建·惠民生

  以党建引领各项事业发展,实施党员上一线,挂职下派、组团攻坚,解决了一批项目推进、征地补偿、民生社保问题。以党建带群建,营造党建引领、群团跟进的氛围。在民间服务团体建立党支部,整合组建海霞市民服务团、宣讲团、文艺团,入选全省“三贴近”优秀案例。去年连续八年荣获省平安县称号,并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殊荣,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今年,要实施以群众路线教育为主线,以固本强基创优为红线,以清正廉洁为底线的“三线党建”工作模式,分类推进红色细胞工程,发扬“五岛连桥”创业精神,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营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浓厚氛围。平安建设方面,要力保“三夺鼎”,力争“十连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