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鱼死不能复生 为鱼悲也为水悲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2014-03-20 15:40:3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写下这个题目,心底泛起一丝悲凉。悲凉的缘由,来自于昨日的报道:位于乐清柳市的乐清市第一淡水养殖场,发生大规模死鱼事件,该养殖场承包的上游村至刘宅村约两公里长的河段水面,漂浮着翻白的死鱼,目前已打捞了3吨。而就在2012年7月,该养殖场曾发生死鱼事件,情形和这次惊人相似。

  鱼为什么会死?原因不明,但“鱼儿离不开水”,应该和水有关。悲凉,似乎针对鱼,其实更针对水。

  今年是“五水共治”的治水之年,治水动因之一,是水环境日益恶化。很多水,只是一种很像水的液体,其中掺杂了什么,估计连化学专家也得考究良久。而百姓的感受更直观,是臭不可闻,是浑浊不堪,流进田里,会死庄稼,流进鱼塘,自然就会死鱼。这次死鱼事件,当地环保部门称水样经检测未发现重金属超标,公安部门经初步调查,也基本排除人为投毒可能。由于乐清当地渔业部门尚不具备完善的检测设备,要想确定此次事件的鱼类致死原因,需要求助于省、市相关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我想,最后如果真是因水质已经到了不能养鱼的程度,也不值得大惊小怪。

  温州是水乡,大江横亘,内河密布,本应有“抽棕悬钓饵,折竹作鱼竿”的意境,可如今,水乡陷入了有景难赏,有鱼难养的窘迫。水质性缺水的问题,正变得越来越突出。曾经以牺牲环境换取GDP的急功近利,如今终于让人们看到,修复的代价是何等之高?如此悲从中来,也当属正常反应。

  对这种后果的认识,继而转化为治水的努力,我们应当看到政府意识在其行为中的体现,现在,各地治水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各种治水举措也层出不穷。百姓希望看到的,当然是政府的一以贯之,不是半途而废,更不是走走过场,通过三五年、十余年或者更长的时间,真正解决水质、水环境的民生问题,并最终经受得住百姓的检验和时间的考验。

  怎么检验和考验?方法其实很简单,其一,就是“请环保局长(或其他领导)下河游泳”;其二,则看看鱼儿能否在水里自由生存,后者感同身受,贴近性显然更强。

  死鱼现象,绝非个案。过去很多河道,都有过类似的遭遇,有些地方,干脆连养鱼的机会也一并失去了。鱼死不能复生,为鱼悲,当然也是为水悲。“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如今则是环境重创,殃及鱼虾。倘若对水环境继续漠然,谁又敢保证这个“鱼”字,不会改写成为“人”字呢?

  钟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