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花甲大妈志愿队 巡街打扫三年多(图)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记者 金叶 2014-03-20 17:15:32
核心提示:在龙湾区沙城街道七五村,有这样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50名年逾花甲的大妈,三年多来风雨无阻,每天巡街打扫4小时,让村居环境悄然改变。
查看评论

志愿者大妈干劲十足。项绍雄 摄

  温州网讯 在龙湾区沙城街道七五村,有这样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50名年逾花甲的大妈,三年多来风雨无阻,每天巡街打扫4小时,让村居环境悄然改变。

  下午三点半,天下着大雨,大妈们提着水桶、拎着扫把一路走来,志愿队的负责人朱引弟笑嘻嘻地说,她们中午就出发了,一直忙乎到现在。

  朱引弟告诉记者,过去村里只有一个人做清洁工作,每家每户的垃圾都要堆上好几天才会被运走,更别说打扫路面了。所以路上经常垃圾成堆、污水横流,居民纷纷抱怨。为了改变现状,村支书陈久金琢磨着把村里的卫生保洁外包,可是每年十几万元的费用,他们根本承担不起。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陈久金发现一群大妈在为“七一”建党节排练节目,那股子韧劲儿,让他脑子里灵光一闪。他试探着询问大妈们,是否愿意组成一支志愿者队伍,为村里做点事儿?没想到,大妈们一口答应。

  “往大里说,就是改善大家的居住环境;从私心上来说,那就是人老了,在家闲着还不如出去打扫卫生,也当是一种运动吧。”六十出头的张大妈说得很直白。

  话虽如此,大妈们对打扫清洁工作从没有过一丝怠慢。村里750多户人家,本地居民加流动人口就有8000余人,再加上5个幼儿园和一个大型农贸市场,每天产生的垃圾量可想而知。“有时他们跟在别人后头捡垃圾,弄得对方很不好意思,然后就自觉多了。”朱引弟话语里带着自豪。

  每天4小时,大妈们忙碌在村里的每个角落。下雨打伞,天冷加衣,夏天最热时也就戴个草帽挡太阳。可朱引弟说,从来没听过她们抱怨,还总是说出一身汗更舒服呢。大妈们希望,年轻人也能加入其中,即使只是弯腰捡垃圾这么一个小举动,也就是志愿者团队的一分子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