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网:永嘉商人谢岩斌“千里寻人,只为还债”

2014年03月24日 20:11:31来源:温州网永嘉支站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2月13日晚的央视《新闻联播》节目,用将近两分半钟的时间,讲述了我县商人谢岩斌“千里寻人,只为还债”,从温州赴广东汕头寻找债主的故事。

  此前,汕头的媒体曾竞相报道此事,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后经央视《新闻直播间》和《新闻联播》报道,更引起了央视网、新浪网、钱江晚报、温州媒体等的密切关注。一时之间,谢岩斌成了众所周知的“诚信”红人。

  当记者联系到谢岩斌时,他说自己已飞往北京打理生意。问起这几天生活有无变化时,谢岩斌笑称:“忙,忙着回复,忙着接受别人的祝福。”忙的同时,谢岩斌也很高兴,自己在这件事上所传递出的正能量。

  时时惦记偿还欠款

  今年44岁的谢岩斌是我县鹤盛镇大山底村人。1991年,20岁出头的谢岩斌独自一人来到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做起了羊毛衫生意。1997年,谢岩斌向汕头的生意伙伴——辛扬德和林榜雄购入了总价值约32万元的羊毛衫。不料由于经营出现问题,资金周转不过来,谢岩斌生意失败,不得不将积压的存货低价甩卖,仍没能补上货款。随后,谢岩斌离开澄海去北京另寻出路。之后几年,谢岩斌陆续还了一些钱。到2002年,谢岩斌与两名债主失去了联系。此后,谢岩斌每年都会给他们打电话,有个成了空号,有个一直没人接听。

  谢岩斌说,刚来北京的他连路边的小摊都不如,生意失败以后,跟妻子在北京开一间干洗店。那几年过得真是苦,经常在零下十几摄氏度骑摩托车出去拿衣服,一开就是一天。常常是风里来雨雪里去。虽然日子过的很苦,但谢岩斌对还债的事情却一直没有忘记。他曾有过去一趟汕头找债主的想法,但由于工作原因一直未能成行。他还曾求助过梧田派出所,也没能找到债主。

  2005年,凭着商人的本能,谢岩斌在一次偶然中听到了一个做仓储物流的商机。他立即在当地承包一些土地,开始做仓储物流。经过几年的发展,事业逐渐走上正轨,并且越做越大。2009年,谢岩斌还当选为北京永嘉商会副会长。事业有了起色,但谢岩斌却常因未能还债而心中不安。“我把钱用袋子包好,怕被老鼠咬,还包了好几层,放到柜子的最底层。就想着哪天联系上他们,第一时间把这笔钱归还给他们。”

  几经周折找到债主

  今年春节,原本打算和家人去海南度假的谢岩斌取消了计划。正月初五,他独自一人从温州出发赶到汕头。在谢岩斌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无论如何也要联系上两位“债主”。

  十多年过去了,澄海城区的容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谢岩斌根本探访不到当年的两位生意伙伴。无奈之下,他来到澄海公安分局澄华派出所求助,请求值班民警为其寻找两名“债主”。派出所民警通过检索,查找了大量同音、谐音居民资料。经过一番甄别、辨认,民警终于协助谢岩斌找到了债权人辛扬德和林榜雄。最终,双方在派出所民警的见证下,进一步确认生意欠款情况,谢岩斌归还了辛扬德57597元、林榜雄123421元。

  有意思的是,这两名债主压根就想不到十几年前的欠债者还会自己找上门来。辛扬德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当时觉得,他如果还钱的话,我就收;如果没有还的话,就当没有了。”但谢岩斌认为诚信是做人之本,不能丢。更是因为靠着诚信让他的生意失败后东山再起。

  “心里要永远无愧,不管是做生意,还是做别的事。因为做人,只要做到问心无愧,就什么事也不怕。”这是谢岩斌的行事原则,他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自己的人生格言。谢岩斌告诉记者:“还钱不仅是出于商人的诚信,也是出于对生意伙伴的感激。”

  采访中,谢岩斌再三讲起自己的行为准则,虽然有些在别人看来是那么的傻。但谢岩斌表示,他要用他的一些“傻”,给社会传递出更多的正能量。“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让孩子们也要做个真诚的人。”

  作为在外的永嘉商人,谢岩斌称自己是个普通的小商人。以前在生意上拼命的他,现在要提高的是自己的幸福指数,享受生意以外的东西如家庭、健康、生活等。考虑到这次的事件也许会给他带来积极的商机,谢岩斌笑称继续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生意。今年回家过年的谢岩斌也去了我县山区考察了一番,希望能在家乡投资休闲娱乐度假村。

  诚信魅力影响深远

  《新闻联播》在节目的编后语中这样说道:写在纸上的欠条要兑现,存在心里的约定更不能背弃。人无信不立。中国人自古传承的诚信准则和商品经济的契约精神殊途同归,和全球化时代的国际规则一脉相承。孩子们从小学会言必信、行必果,企业把童叟无欺看成基本的商业伦理,政府把取信于民当做执政能力必修课,诚信就能发挥价值观的塑造能力,在大家的不懈实践中,净化和美化我们的社会。

  谢岩斌的行为也是北京永嘉商会的一个缩影,凭着诚信当头,近几年在北京做生意的永嘉商人越做越好,规模也越来越大,北京永嘉商会在当地的口碑、信誉等在业界内更是首屈一指,“2013温州十大在外风云温商”名单中北京永嘉商会就占了两名。这一切就犹如会长黄新洲所言:“经商之本、信义为先、不贪厚利、要仁义经商。做生意要讲诚信,做人更要如此。这样企业才能长久发展。”记者柳苗苗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