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网:千里寻人为还债,展现诚信之美

来源:西安网作者: 李兆清 2014-03-24 20:11:3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17年来,浙江省永嘉县商人谢岩斌只有今年这个春节过得最踏实,因为他终于还清了当年欠下的18万元货款,完成了当年的还债约定。大年初六,广东省汕头市澄华派出所来了一位不速之客,请求民警帮忙寻找两位债主。原来谢岩斌1997年因生意失败,欠下18万元债务,如何还债一直成为他的一块心病。(2月18日《光明日报》)

  18万元债务,对于生意场上的人来说,不算太多也不算太少。17年前的债务,或许债主已经忘得一干二净,毕竟已经过去了17年,但谢岩斌却没有忘记自己欠的债,而且在17年后到当地寻找债主,试图换上17年前签下的债务,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诚信”。当年因为生意失败没能及时还上货款,如今自己发达起来了,却忘不了曾经签下的债务,欠人的钱终究要还,不还良知的门槛过不去。

  生意场上要讲诚信。诚信是生意人的金字招牌。人们非常信赖讲诚信的人,讲诚信的人做生意,生意会做得越来越好,会财源不断滚滚来。如果一个做生意的人不讲诚信,他或许能蒙混过关一时,却无法蒙混过关一世。即便蒙混过关很长时间,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再狡猾的狐狸总有露出尾巴的时候,一点点蛛丝马迹就有可能让不讲诚信的人声败名裂、臭名昭著。要想在生意场上混,就得遵守诚信的为人准则。每个人都讲诚信,生意场就会变得诚信。任何一个不讲诚信的人,都会变成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看看谢岩斌,因为17年前欠人的18万元货款,寝食难安、坐卧不宁。当他在民警的帮助下找到债主、终于还掉欠人的18万元货款时,他的春节过得最踏实,因为欠人的18万元货款终于还清了,心中的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每个人做人做事,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有的没怎么读过书的人,都知道讲诚信,因为他们知道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的根本。当初人家能赊他货款,就是出于对他的信任,如果他把这种信任当成理所当然,随意挥霍、消费这种信任,那么他的诚信名声就会变得很差,人家再也不会相信他。

  刚刚颁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的要求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诚信”赫然列于其中,足见“诚信”的重要性。所谓“诚信”,就是做人做事要真诚、要讲信用。如果人人都不讲诚信,人人都成了伪君子,每个人都带着面具、穿着皇帝的新衣,每个人都欺骗他人,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变成骗子社会。相信,没有人愿意生活在骗子社会中。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成员,都应该尽一份社会责任。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待人接物做事讲诚信。每个人都讲诚信,诚信社会的美好愿景就会成为现实,生活在诚信社会中,我们会感到舒心、惬意。

  谢岩斌千里寻人为还债,展现了诚信之美,我们应该向他学习。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